恩培多克勒

文出維基大典
恩培多克勒像

恩培多克勒希臘語言Ἐμπεδοκλῆς,生於公元前四九〇年於西西里島,卒於公元前四三〇年,誓證神於其內,躍火山而殉道,遂亡。其雖有著述,然據今久矣,多有佚散,今人考其卷,惟四百五十餘行遺至今。

其之創舉,蓋越前人轉生之說,立構造說,亦為多元論初祖。 其言火、土、氣、水,實萬物之根也。根者,有也,恆而持之,不生不滅,孤單而存,以為「一」也。四根定形而合,遂物生;四根散而物滅。凡塵世之物,永處迭運,時一而化眾,時眾而歸一。然迭運往復,真宰者何?其答曰:愛、鬥是也。愛者,四根聚之力;鬥者,四根離之力,愛鬥不輟,則宇宙驟乎生滅,亦未有止也。據上所述,其言宇宙太初,形珠體,混沌不分,聚離始而日月得生,擬生四根,萬物得生。

物之猶生,有謂「流射物」者,每其物觸及官知,則感覺生焉。「流射物」類眾,異類官知未嘗得感,惟物有當,方而入,遂感得。若目能視物,實物生可視之「流射物」,此等「流射物」惟可入目,故目得感。此之謂「同類相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