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變故」: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新文「'''佛教變故'''者,蓋由南越吳廷琰崇奉他教,毀斥釋迦所起。初,廷琰虔信羅馬公教,禁懸佛幟。一九六三年夏五……」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第一行:
'''佛教變故'''者,蓋由[[南越共和國|南越]][[吳廷琰]]崇奉他教,毀斥釋迦所起。初,廷琰虔信[[羅馬公教]],禁懸佛幟。一九六三年夏五月八日,佛陀誕辰之日也,諸善男女九人抗命不從。為兵士所害。事聞於民間,民怒。繼起者不絕。六月十一日,[[釋廣德]]上人自焚於通衢。觀者甚眾,民哭之。軍警欲止之,為眾僧所沮。警、民目之巋然,皆伏地叩首。是夕,西貢民目佛真於天,皆泣涕。美利堅記者[[大衛·哈伯斯坦]]會在彼處,乃攝其影,公之於眾。世論嘩然。廷琰礙於此,勉為改革,然多無實效。廷琰弟[[吳廷瑈|廷瑈]]復命兵士索廣德之心於[[舍利寺]],復殺善男女數人。
'''佛教變故'''者,蓋由[[南越共和國|南越]][[吳廷琰]]崇奉他教,毀斥釋迦所起。初,廷琰虔信[[羅馬公教]],禁懸佛幟。一九六三年夏五月八日,佛陀誕辰之日也,諸善男女九人抗命不從。為兵士所害。事聞於民間,民怒。繼起者不絕。六月十一日,[[釋廣德]]上人自焚於通衢。觀者甚眾,民哭之。軍警欲止之,為眾僧所沮。警、民目之巋然,皆伏地叩首。是夕,西貢民目佛真於天,皆泣涕。美利堅記者[[大衛·哈伯斯坦]]會在彼處,乃攝其影,公之於眾。世論嘩然。廷琰礙於此,勉為改革,然多無實效。廷琰弟[[吳廷瑈|廷瑈]]復命兵士索廣德之心於[[舍利寺]],復殺善男女數人。是歲冬十一月,武弁[[楊文明]]等謀,殺廷琰、廷瑈。事乃息

二〇一五年一一月二日 (一) 〇四時四八分審

佛教變故者,蓋由南越吳廷琰崇奉他教,毀斥釋迦所起。初,廷琰虔信羅馬公教,禁懸佛幟。一九六三年夏五月八日,佛陀誕辰之日也,諸善男女九人抗命不從。為兵士所害。事聞於民間,民怒。繼起者不絕。六月十一日,釋廣德上人自焚於通衢。觀者甚眾,民哭之。軍警欲止之,為眾僧所沮。警、民目之巋然,皆伏地叩首。是夕,西貢民目佛真於天,皆泣涕。美利堅記者大衛·哈伯斯坦會在彼處,乃攝其影,公之於眾。世論嘩然。廷琰礙於此,勉為改革,然多無實效。廷琰弟廷瑈復命兵士索廣德之心於舍利寺,復殺善男女數人。是歲冬十一月,武弁楊文明等謀,殺廷琰、廷瑈。事乃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