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似道

文出維基大典

賈似道,字師憲,號半閑老人悦生秋壑,宋台州府人,制置使賈渉嫡次子也。仕宦理宗、度宗、恭帝三朝,度宗呼曰師相寧宗嘉定六年生。姊賈氏,入宮侍理宗。似道初以父萌蔭為嘉興司倉,自攀帝枝,為國舅,拔擢相繼。

理宗開慶元年忽必烈汗引軍攻鄂州,似道畏懼,私遣使於元陣議和,初不許,後以蒙哥汗戰歿,許之。翌年,取部將計,略破元軍,殺止百七十人耳,而竟大奏捷功曰「諸路大捷,鄂圍始解,匯漢肅清。宗社危而復安,實萬世無疆之福。」,似道蒙蔽上下。理宗不察,乃大喜,史載以少傅、右丞相召入朝,百官郊勞。

景定元年,元世祖皇帝登基開平,改元中統,遣使郝經於宋通好,先是,似道虛以各地元軍皆為其所退,奏大勝之功,今朝野復見元使征歲貢,怪之,似道懼,命人拘元使於真州忠勇軍營,不得通,由是宋亡國之兆始現。似道於理宗朝入內,除外戚之勢,獨掌樞機,頒制政令,權傾天下。

理宗駕崩,度宗呼曰師臣(此謂似道為師也),朝野號之曰周公,乃更越雷池,弄權不止,先使人虛報元軍南下事急,欲以加太師之位,朝廷信之,礙於典章,先加似道節度使以立勛功,出臨安,吏民圍觀之,竟言"時日不利”折返。越三年,復偽稱養老,朝廷命賜其邸於葛嶺(今西湖之濱一丘)加太師,復經年,乃賜十日一朝,政皆決於似道。忠義之士若文天祥者皆不得錄。

襄陽之圍,守將呂文煥告急,似道無將才,不敢出,乃陰使諫官言己之不可出,而自上書請命救襄陽,謂非己不欲援,乃朝廷不許耳。時議宜以高達援襄,呂文煥患達爭功,偽報曰大破元軍,朝廷惑,竟不遣援以救。襄陽旋陷。

恭帝德佑元年,似道見迫輿論,出師陣蕪湖,不敢戰,私遣使奉禮議和如開慶元年事,元廷不許。未幾,宋人一部失利,似道等逕自奔揚州,兵士皆不戰而敗,至揚州,似道詔兵而為眾所罵。謝太后尋罷似道平章、都督職,是年七月十二日,宋廷盡除似道舊政,誅附似道者,朝臣言似道喪師誤國,宜誅。帝終不之許,婺州安置,籍沒其家。朝議以為輕,改建寧,復言建寧,朱熹講學之所,置似道則瀆熹,乃授高州團練副使,置漳州。《宋史》謂趙與芮遣縣尉鄭虎臣押送之,行至漳州,為虎臣所殺。

初,似道頒公田法,十二年間,和籴廢,紙鈔斂跡,田產之多逾制者,皆輸作公田,以償軍需,史以公田為害。或有西方史家以為不然者,尚未有定論也。理宗之季,有唱廢公田者,然禦元人所需,皆賴此法,遂不之許。似道好促織之學,著《促織經》二卷,門類曰論賦、論形、論色、決勝、論養、論斗、論病。

似道死,臨安都人咸稱快,乃制一品南乳肉食之解恨,一品者,以似道官居一品故也。其故第在杭之葛嶺,今抱樸道院也。

[]

  • 宋史奸臣傳
  • 不著姓名《咸淳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