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維基大典
芙蓉
菡萏

扶渠或作芙渠、芙蕖、扶渠、夫渠,今多名之。蓮藕、蓮心、蓮房、蓮子、蓮葉、蓮花、蓮實皆可作藥用。

一作蕅,其段玉裁注《說文》云:蔤系於荷扶渠其莖茄之下,藕系於其華菡萏其實蓮之下;本在下,根上於本。此二者今之生學皆以爲其根莖,生水底淤泥之中。藕可烹食,又可作粉爲飲。

今生學云葉柄出水,曰,粗而帶刺,其葉一曰,一曰,圓如蓋,色綠。

而花,數色,以二色爲多,花心有,清。未開者曰菡萏,已發曰芙蓉。花可做瓶供。花、葉可煎飲。

花凋,則結或名藕實、水芝丹,扶渠之實也於生學,曰花托,其則爲石蓮子,今所謂蓮房、蓮蓬是也。其中子生學云種子一作菂,今云蓮子,的中苦者曰一名蓮心,色而味苦生學以爲幼葉、胚根。蓮子可生喫,可烹食,可作蓮蓉。蓮子、蓮心皆可以煎湯爲飲。

華人以蓮花爲花中君子周敦頤《愛蓮說》云:「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屈原離騷》云:「製荷以爲衣兮,集芙蓉以爲裳。」

睡蓮相異,非一種也。

[]

兼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