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工人聯合會」: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初定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丁子君
無編輯摘要
阿拉伯數字
丁子君
第一四行: 第一四行:
<references />
<references />


[[Category:共產主義]]
[[Category:政治]]

二〇二一年六月九日 (三) 〇三時四二分審

國際工人聯合會者,肇於一八六四年,略稱第一國際。所宗者,蓋匯萬國勞工之意,銜萬國勞工之利,排解萬國勞動之困也。自馬氏入,社會主義納為章旨。以章法言之,馬克思但秘書耳,然實居要位也。

一八六六年,於尼李窪擬定宣言,昭告於世,所宗者,科學社會主義是也。觕其所言,其究勞工受抑之真因者,蓋無以主殖貨之權也。

以此言之,其欲所成者,惟勞工之解放也。顧「解放」者,歧意甚也,萬國勞工,各有異見。列如英國社會黨之所見者,蓋甚殊異於巴枯寧所宗之無政府黨也。然維未決之事故,萬國勞工咸無異言也。

一八七二年,海牙會議即召,蓋二者所宗甚異,故析為二黨,一黨蓋馬氏所言「政權歸於一」,銜「集中民主社會黨」;其二蓋巴枯寧所帥,聲絕「政權歸一」,然其甚相合與「共產主義」也。

若夫共產主義,蓋以革命而立勞工之「國」而進殖力,其後「國」終消滅,不復為構造焉;然巴枯寧所宗者,蓋以徑直之革命而誅鋤「國」之實體,以勞工自治、工約為聯而代之,終焉階級社會消亡焉。

維此故,合會機關徙址紐約[一]

引據

  1. 劉秉麟. 馬克思傳略. 新青年. 1919,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