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石散」: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Legobot
Bot: Migrating 2 interwiki links, now provided by Wikidata on d:q6150364 (translate me)
De Ngyuih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第一行:
'''五石散''',亦曰'''寒食散''',[[補藥]]也。夫五石者,[[石鐘乳]]、[[紫石英]]、[[白石英]]、[[石硫磺]]、[[赤石脂]]也。[[曹魏|魏]][[何晏]]嘗風行之,並曰:「服五石散,非唯治病,亦覺神明開朗。」
'''五石散''',亦曰'''寒食散''',[[補藥]]也。夫五石者,[[石鐘乳]]、[[紫石英]]、[[白石英]]、[[石硫磺]]、[[赤石脂]]也。魏晉之世,士多食之,食罷則周身燥熱,是為行散也。[[曹魏|魏]][[何晏]]曰:「服五石散,非唯治病,亦覺神明開朗。」


==據==
==據==

二〇一三年一二月三一日 (二) 〇三時三四分審

五石散,亦曰寒食散補藥也。夫五石者,石鐘乳紫石英白石英石硫磺赤石脂也。魏晉之世,士多食之,食罷則周身燥熱,是為行散也。何晏贊曰:「服五石散,非唯治病,亦覺神明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