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初定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TjBot
r2.7.2) (僕 增: bjn:Palanit
Idioma-bot
r2.7.3) (僕 增: gn:Mbyjajere
第六五行: 第六五行:
[[gd:Planaid]]
[[gd:Planaid]]
[[gl:Planeta]]
[[gl:Planeta]]
[[gn:Mbyjajere]]
[[gu:ગ્રહ]]
[[gu:ગ્રહ]]
[[gv:Planaid]]
[[gv:Planaid]]

二〇一二年七月一三日 (五) 一〇時一一分審

太陽系八大行星及三大行星示意圖(大小較諸日,去程非矣)

行星者,天體也。恆星拱衛北宸,週而行之,其陣列不變,長變為行星之位,若穿行於眾星,因名,究其理,蓋恆星去地遠,則人視其行微,故以其非動也,而行星去近,故嘗見其行於天幕。

星之行也,其有律焉,周而復始。短者數十日,長者十餘年,其跡得複。

先人以目察天相,所見之行星者,止五星耳。此等星體,後觀得甚多,又見,更知實亦行星也,皆太陽以週,曰大行星,更有穀神諸星,不計其數,其形殊小於九者,以為小行星

然宇宙邃遠,豈窺能盡,後見有大於冥王星者,大行星之論遂見紛紜。二〇〇六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乃定行星之義以三:曰繞恒星者,曰質量較大,引力與自轉相衡保其形為球體者,曰無攝乎近軌之他物且能除之者。但合乎前二者為矮行星,餘皆稱小天體。太陽系僅餘八行星,冥王星降為矮。

又,行星有二種,曰固態,曰氣態,前者有似地球,水、金、火屬之;後者巨甚,環氣,木、土、天、海四星皆然,不合命存活。以學術論,行星存乎宇宙,當不可勝數。今察得太陽系外行星二百餘。迄今僅知生命存於地球也。

模板:Link FA 模板:Link 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