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EmausBot
Luckas-bot
r2.7.1) (僕 增: oc:Dinastia Yuan
第一〇四行: 第一〇四行:
[[nn:Yuan-dynastiet]]
[[nn:Yuan-dynastiet]]
[[no:Yuan-dynastiet]]
[[no:Yuan-dynastiet]]
[[oc:Dinastia Yuan]]
[[pl:Dynastia Yuan]]
[[pl:Dynastia Yuan]]
[[pt:Dinastia Yuan]]
[[pt:Dinastia Yuan]]

二〇一二年五月一九日 (六) 一七時三一分審

大元大蒙古國
Dai Ön Yeke Mongghul Ulus[一]
大元大蒙古國之所在
大元大蒙古國之所在
國體: 君主制
元首 皇帝
總揆 中書令
國都 大都
國語 蒙古語華言
通貨
立國 至元八年
元世祖詔建國號曰大元
亡國 馬兒年
掍特穆爾汗崩,去國號
前後歷百三十二年

大元[二]蒙古之國也,成吉思汗之後也。世祖至元年間入主中國,歷數帝,至惠宗時陷大都,遂北狩。

興廢

初,大蒙古國立,屢侵中原。傳數世,滅拖雷忽必烈領漢地。蒙哥汗崩,阿里不哥忽鄰塔即位為可汗。忽必烈自即汗位於上都,行漢法,建元中統五年敗阿里不哥,遷大都,改元至元至元八年,汗即皇帝位,取《》「大哉乾元」,建國號大元,是為元世祖。十六年。唯世祖得汗位不正,又行漢法,西境諸汗皆不朝,忽鄰塔既亡,立儲之法,久未定制。太子真金早薨,世祖崩,群臣議立成宗鐵穆爾,敗海都,附篤哇察合臺汗國復朝。

成宗崩,卜魯罕皇后監國,愛育黎拔力八達迎兄海山即帝位,是為元武宗,封孔子為文宣王,崇至深,大印元鈔。武宗崩,愛育黎拔力八達即帝位,是為元仁宗。廢武宗惡政,經理田畝,延祐二年科舉,宗理學英宗碩德八剌立,踵武世、仁,行漢法,定《大元通制》,蒙古望族愛其舊俗,弒英宗。泰定天順文宗明宗寧宗相繼而立,國朝大亂。惠宗立,國中稍定,詔脫脫等修《》、《》、《》三史。

惠宗不擅政事,會黃河大水,紅巾乘時而起。至正廿八年朱元璋征大都,惠宗北狩上都、崩於應昌天元九年捕魚兒海之戰天元帝大敗,為也速迭爾所弒,年號廢。馬兒年鬼力赤掍特穆爾汗,大元號遂廢。

大元世系

大元立

惠宗北狩,史稱北元

鬼力赤弒可汗,廢大元國號

  1. 蓋大元國字未用於網絡,權以拉丁字轉書列之
  2. 朱國禎湧幢小品·國號》云:「國號上加『大』字,始於胡元,我朝因之。……其言大漢大唐大宋者,乃臣子及外夷尊稱之詞。」

聲音動静,具錄於維基共享︰元

模板:Link 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