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第一行:
[[Image:Peach flowers.jpg|thumb|桃始華]]
[[Image:Peach flowers.jpg|thumb|桃始華]]
'''驚蟄''',《[[夏小正]]》曰:「正月啟蟄。」言發蟄也,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
'''驚蟄''',[[二十四節氣]]之一,處仲春時節,公曆[[三月]]五至七日間。時[[]]處黃經三百四十五度。

恰逢仲春時節,蓋始於公曆三月五至七日間。日處黃經三百四十五度。


==候==
==候==
*桃始華︰[[桃]],果名,花色紅,是月始開。
*桃始華
*食庚鳴︰。庚,亦作鶊,[[黃鸝]]也。《[[詩經|詩]]》所謂「有鳴倉庚」是也。《[[章龜經]]》曰︰「倉,清也;庚,新也。感春陽清新之氣而初出,故名。」其名最多︰《詩》曰「黃鳥」,齊人謂之「搏黍」,又謂之「黃袍」,僧家謂之「金衣公子」,其色鵹黑而黃,又名鵹黃,諺曰︰「黃栗畱黃鶯」,鶯兒皆一種也。
*食庚鳴
*鷹化為鳩︰[[鷹]],蟄鳥也,鷂鸇之屬;鳩,即今之[[布穀]]。《章龜經》曰:「仲春之時,林木茂盛,又喙尚柔,不能捕鳥,瞪目忍饑,如痴而化,故名曰鸤鳩。」《[[王制]]》曰:「鳩化為鷹,秋時也。」此言鷹化為鳩,春時也。以生育肅殺氣盛,故鷙鳥感之而變耳。孔氏曰:「化者,反歸舊形之謂。」故鷹化為鳩,鳩復化為鷹,如田鼠化為鴽,則鴽又化為田鼠;若「腐草為螢」,「雉為蜃」,「爵為蛤」,皆不言化,是不再複本形者也。
*鷹化為鳩


==諺==
==諺==
第一四行: 第一六行:


==據==
==據==
*《七十二候考》·清·曹仁虎·纂
*《七十二候考》·清·曹仁虎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元·吳澄著


{{節氣}}
{{節氣}}

二〇〇六年一二月二九日 (五) 一八時五九分審

桃始華

驚蟄,《夏小正》曰:「正月啟蟄。」言發蟄也,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

恰逢仲春時節,蓋始於公曆三月五至七日間。日處黃經三百四十五度。

  • 桃始華︰,果名,花色紅,是月始開。
  • 食庚鳴︰。庚,亦作鶊,黃鸝也。《》所謂「有鳴倉庚」是也。《章龜經》曰︰「倉,清也;庚,新也。感春陽清新之氣而初出,故名。」其名最多︰《詩》曰「黃鳥」,齊人謂之「搏黍」,又謂之「黃袍」,僧家謂之「金衣公子」,其色鵹黑而黃,又名鵹黃,諺曰︰「黃栗畱黃鶯」,鶯兒皆一種也。
  • 鷹化為鳩︰,蟄鳥也,鷂鸇之屬;鳩,即今之布穀。《章龜經》曰:「仲春之時,林木茂盛,又喙尚柔,不能捕鳥,瞪目忍饑,如痴而化,故名曰鸤鳩。」《王制》曰:「鳩化為鷹,秋時也。」此言鷹化為鳩,春時也。以生育肅殺氣盛,故鷙鳥感之而變耳。孔氏曰:「化者,反歸舊形之謂。」故鷹化為鳩,鳩復化為鷹,如田鼠化為鴽,則鴽又化為田鼠;若「腐草為螢」,「雉為蜃」,「爵為蛤」,皆不言化,是不再複本形者也。

  • 台灣:二月初二彈雷、稻仔卡重過秤錘。指二月初二春雷響,寓是年節氣正常,風調雨順,為豐收之年。

前後節氣

雨水驚蟄春分

  • 《七十二候考》·清·曹仁虎著
  •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元·吳澄著


編輯 二十四節氣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