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週一絕妙好文」: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第一行:
[[Image:Odanobunaga.jpg|left|150px|織田信長]]
[[Image:汉高帝.jpg|left|150px|漢高祖-劉邦]]
'''[[漢高帝|漢太祖高皇帝]]''',姓[[劉]][[諱]]邦,字季。[[周赧王]]五十九年生於[[沛縣]][[豐邑]]。傳說其母與[[蛟]]媾而生。性爽直,不好讀書。其父斥之無賴,不如兄長,不動。
'''[[織田信長]]'''('''おだ のぶなが''')者,尾張國人也。父[[織田信秀|信秀]],本[[尾張]]豪傑[[斯波氏]]之臣也,廢斯波氏而執大柄。南御[[今川]],北戰[[齊藤]],以「尾張之虎」聞。


劉邦自謂曰:「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饟,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項羽)所以為我擒也。」然「狡兔死,良狗烹;高鳥盡,良弓藏」,高帝懼異姓王叛,誅韓信、[[彭越]]等功臣。並立[[白馬之盟]]:「非劉氏王者,天下共擊之」。
贊曰:信長輕規矩,惡經典,周陰謀而生長,故其橫暴自矜。當其夜擊桶狹間時,高歌奮進千騎因卷,名將授首,《敦盛》之章尤在耳者,何其雄也!觀其為政,廢關座而厚民利,故以富關內;觀其為軍,輕弓馬而利火器,故以滅諸侯;觀其為人,暱所親而虐所仇。慷慨於寶貨,慘毒於刑戮。比睿之焚、長島之屠,皆其祚淺之由也。至於辱重臣而猶近之,齊懿之禍,亦自取耳。

原著︰廣成子,其授權自由發佈,惟必附名。
<noinclude>
<noinclude>
[[Category:首頁模板]]
[[Category:首頁模板]]

二〇〇六年一二月二九日 (五) 一七時三六分審

漢高祖-劉邦
漢高祖-劉邦

漢太祖高皇帝,姓邦,字季。周赧王五十九年生於沛縣豐邑。傳說其母與媾而生。性爽直,不好讀書。其父斥之無賴,不如兄長,不動。

劉邦自謂曰:「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饟,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項羽)所以為我擒也。」然「狡兔死,良狗烹;高鳥盡,良弓藏」,高帝懼異姓王叛,誅韓信、彭越等功臣。並立白馬之盟:「非劉氏王者,天下共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