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獅亨利」: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MelancholieBot
僕 增: zh:亨利 (狮子)
第四〇行: 第四〇行:
[[sr:Хенрик Лав]]
[[sr:Хенрик Лав]]
[[sv:Henrik Lejonet]]
[[sv:Henrik Lejonet]]
[[zh:亨利 (狮子)]]

二〇〇九年八月一五日 (六) 二二時〇三分審

猛獅亨利與馬蒂爾達

猛獅亨利,生於一一二九年而卒於一一九五年八月六日,德意志諸侯、元帥也。其封號有二,曰:薩克森公(是為亨利三世一一四二年一一八零年在位),曰:巴伐利亞公(是為亨利十二世一一五六年一一八零年在位)。猛獅亨利乃霍亨斯陶芬王朝之傳奇,以其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之爭著稱於世,若似有漢之淮陰侯。

猛獅亨利乃德意志世族韋爾夫家族之人也。其父者,巴伐利亞兼薩克森公桀驁亨利,幾得帝位;然諸侯懼之,故擁霍亨斯陶芬氏康拉德三世為王。卒於一一三九年,康拉德三世削其藩。其妻格特魯德(洛泰爾二世之女)獨撐家業,治韋爾夫家族之世土。然一一四二年康拉德三世終復其國。至猛獅亨利一一四六年而冠,韋霍二氏尚無爭端。

一一四六年亨利獲權於母。一一四七年,請還巴伐利亞之地於法蘭克福,帝弗許,遂兵戎相見。亨利與其亞夫托斯卡納韋爾夫六世敗。然猛獅亨利友皇侄腓特烈,比其登基,遂歸其領地於一一五六年

猛獅亨利為德帥,其績莫大於開疆拓土,過易北河,奪斯拉夫之土。一一五九年,猛獅亨利建城呂貝克,終成要鎮。慕尼黑呂訥堡布倫瑞克者亦為亨利所建之城。

既得巴伐利亞,猛獅亨利已為德意志王公之至強者,自波羅的海阿爾卑斯山皆為其土。一一六六年,他侯結盟而敵之。戰兩年,敗之,然其兵之強馬之壯惹帝之憂。是時休其妻。一一七二年,亨利兵犯普法爾茨,俄而娶亨利二世之女瑪蒂爾達。

一一七六年,亨利腓特烈交惡。亨利拒從意大利之爭,然上以為是致其敗,故交惡。猛獅亨利得召於帝國議會,弗從,如是者三。一一八零年,腓特烈削其領地,僅餘不倫瑞克、呂訥堡,分之與諸侯。天命未之在,一一八二年遭逐。之其岳父亨利二世,居長時於諾曼底一一八五年回國,未幾又遭逐,之英格蘭。其妻卒於一一八九年。是時,赤髯鬼腓特烈三征中東,猛獅亨利以為其機也,復返。戰於德北,收效甚微。是時帝崩。復討其儲亨利六世,以復其土。無果,終和解。

後歸呂訥堡以享天倫,資藝術建築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