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德」: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TXiKiBoT
僕 增: ca:Pang De
SpBot
僕 修: zh:龐德 (東漢)
第二六行: 第二六行:
[[th:บังเต๊ก]]
[[th:บังเต๊ก]]
[[vi:Bàng Đức]]
[[vi:Bàng Đức]]
[[zh:德 (三国)]]
[[zh:德 (東漢)]]

二〇〇九年三月七日 (六) 一三時四四分審

魏關門壯侯龐德,字令明南安狄道人也。少為郡吏、從事

初平中,從馬騰擊反,數有功,稍遷至校尉建安中,曹操袁譚黎陽,譚遣郭援高幹等略取河東,操使鍾繇關中諸將討之。德隨騰子拒援、幹於平陽,德為軍鋒,進攻援、幹,大破之,親斬援首。拜中郎將,封都亭侯。每戰,常陷陳卻敵,勇冠騰軍。後騰征為衛尉,德留屬超。操破超于渭南,德隨超亡入漢陽,保冀城。後復隨超奔漢中,從張魯。操定漢中,德隨眾降。操素聞其驍勇,拜立義將軍,封關門亭侯,邑三百戶。

侯音衛開等以叛,德將所領與曹仁共攻拔之,斬音、開,遂南屯樊城,討關羽。樊下諸將以德兄在漢中,頗疑之。德常曰:「我受國恩,義在效死。我欲身自擊羽。今年我不殺羽。羽當殺我。」後親與羽交戰,射羽中額。時德常乘白馬,羽軍謂之「白馬將軍」,皆憚之。仁使德屯樊北十里,會漢水暴溢,淹其營,德與諸將避水上堤。羽乘船攻之,以大船四面射堤上。德被甲持弓,箭不虛發,自平旦力戰至日過中。羽攻益急,矢盡,短兵接戰。德謂督將成何曰:「吾聞良將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毀節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戰益怒,氣愈壯,而水浸盛,吏士皆降。德與麾下將一人,五伯二人,彎弓傅矢,乘小船欲還仁營。水盛船覆,失弓矢,獨抱船覆水中,為羽所得,立而不跪。羽謂曰:「卿兄在漢中,我欲以卿為將,不早降何為焉?」德罵羽曰:「堅子,何謂降也!魏王帶甲百萬,威振天下。汝劉備庸才耳,豈能敵邪?我寧為國家鬼,不為賊將也。」遂為羽所殺。操聞而悲之,為之流涕,封其二子為列侯。子,勇烈有父風,為中衛將軍

文帝即皇帝位,乃遣使就德墓賜諡,策曰:「昔先軫喪元,王蠋絕脰,隕身徇節,前代美之。惟侯戎昭果毅,蹈難成名,聲溢當時,義高在昔,寡人湣焉,諡曰壯侯。」

  • 陳壽評曰:「龐德授命叱敵,有周苛之節。」

  • 《三國志》·卷十八·龐德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