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子騫」: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夏侯韜
新文:'''閔損''',字'''子騫''',人也,仲尼門人,以德行稱,位僅次於顔回。 季氏使閔子騫為費宰。子騫不欲,乃語使曰:“善為我辭焉...
 
夏侯韜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第一行:
'''閔損''',字'''子騫''',[[魯]]人也,[[仲尼]]門人,以德行稱,位僅次於[[顔回]]。
'''閔損''',字'''子騫''',[[魯]]人也,[[仲尼]]門人,以德行稱,位僅次於[[顔回]]。


季氏使閔子騫為費宰子騫不欲,乃語使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汶上矣。”,
[[季氏]]使閔子騫為[[]][[]],子騫不欲,乃語使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汶上矣。”,後世朱熹引程氏评之曰:“仲尼之門,能不仕大夫之家者,閔子、曾子數人而已。”


孔子贊之曰:“孝哉閔子騫!人不間于其父母昆弟之言。”
后世程曰:“仲尼之門,能不仕大夫之家者,閔子、曾子數人而已。”謝氏曰:“學者能少知內外之分,皆可以樂道而忘人之勢。況閔子得聖人為之依歸,彼其視季氏不義之富貴,不啻犬彘。又從而臣之,豈其心哉?在聖人則有不然者,蓋居亂邦、見惡人,在聖人則可;自聖人以下,剛則必取禍,柔則必取辱。閔子豈不能早見而豫待之乎?如由也不得其死,求也為季氏附益,夫豈其本心哉?蓋既無先見之知,又無克亂之才故也。然則閔子其賢乎?”
孔子贊之曰:“孝哉閔子騫!人不間于其父母昆弟之言。”閑,去聲。胡氏曰:“父母兄弟稱其孝友,人皆信之無異辭者,蓋其孝友之實,有以積於中而著於外,故夫子歎而美之。”

二〇〇九年一月一三日 (二) 一二時二〇分審

閔損,字子騫人也,仲尼門人,以德行稱,位僅次於顔回

季氏使閔子騫為,子騫不欲,乃語使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汶上矣。”,後世朱熹引程氏评之曰:“仲尼之門,能不仕大夫之家者,閔子、曾子數人而已。”

孔子贊之曰:“孝哉閔子騫!人不間于其父母昆弟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