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

文出維基大典

曾參,字子輿南武人也,周敬王十五年生。父,與參皆師仲尼

參性誠靜、謙恭,嘗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友交而不信乎,傳而不習乎?」著《大學》、《孝經》,子思師出其門。

參事母至。嘗採薪山中,家有客至,參不還,母無措,乃齧其指。參忽心痛,負薪以歸。跪問其母,母曰:「有客忽至,吾齧指以悟汝。」居,有同名者殺人,或謂其母曰:「曾參殺人。」參母織自若,曰:「吾子不殺人。」或再告,旋而三,皆謂曾參殺人,母遂懼,棄杼逾牆而走。後世嘆曰,以參母子連心若是,尚蔽於流言,況常人乎。

參妻之市,其子泣,欲同往,乃止之曰:「汝靜候於家,吾歸,殺豬食肉。」子乃許。及妻市歸,見參縛豬礪利,急問其故,參曰:「汝許以食肉,故欲殺之。」妻曰:「戲言耳,實不欲也。」參曰:「謬矣!汝妄語欺之,是授之以欺也;且母無信於子,吾恐自此子不受母教矣。」終殺豬烹食。

周考王五年,參寝疾,病。曾子有疾,召門弟子召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時臥季孫賜簀上,童子見,遽言之,眾弟子止之未及,參聞之,遂令易簀,眾皆止以病革不可變,參曰:「爾之愛我也,不如童子,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吾何求哉?吾得正而斃焉,斯已矣。」眾乃舉扶而易之,返蓆未安而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