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宗遜

文出維基大典
張宗遜

張宗遜光緒三十四年正月初六生,陝西渭南人也。其本農家。七歲能讀書,十二歲上小學也。

民國十一年,讀於渭南赤水職業學校,始受馬克思學說,與學生愛國運動也。

十三年,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焉。

十五年,入黃埔軍校政治科,且轉中國共產黨也。

十六年四月,卒業後,曾拜國民革命軍八軍三師九團指導員辦公室幹事兼二營指導員、國民革命軍二十四師新兵營排長、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三營連長也。

九月九日,會界秋收起事,拜中國工農革命軍一軍一師一團二營六連連長也。三灣改編轉團之參謀、連副,從毛澤東井岡山,會創革命地之爭也。十月二十三日曉,眾見反動地主肖家壁部之襲,迫離大汾圩也。十一月中,在於茶陵縣進軍中,宗遜腿傷,三月後略愈焉。

十七年五月四日,朱德、澤東會後,創中國工農紅軍四軍,宗遜拜四軍之一連長,為「義軍始初之少數連長一也」。六月二十三日,湖南江西兩省之軍閥謂井岡山革命據地連結初會剿,宗遜將永新縣遊擊大隊取龍塬口大捷焉。六月二十五日,宗遜徙中國工農紅軍四軍三十一團一營二連連長,至永新縣最東之石灰橋地,打豪分田也。

十八年元月,隨軍轉贛南閩西,先後拜紅四軍三縱九支隊副支隊長、支隊長,會之建中央區之鬥也。

十九年十月,拜紅一軍團十二軍三十六師師長,率眾會中央蘇區之五回反剿鬥也。在初反賊戰中,率所部援紅三軍團九師戰,盡殲國民黨軍十八師師部與二旅,生擒敵師長張輝瓚也。其後改為十二軍軍長、十四師師長兼廣昌警備司令諸職,率眾會中央蘇區累反剿也。

二十三年四月二十八日,入瑞金紅軍大學學之,六月,拜紅軍大學山長兼政委也。十月十六日,紅軍不破蔣中正發者五剿,追而略移。宗遜由紅軍大學遷中央縱隊為參謀長,既而,代為紅三軍團四師師長,會長征,指揮部預焉奪婁山關戰、克遵義城戰等。强渡湘江也,其指揮紅四師制界首河汛,堅守一日,拒廣西軍,護中央縱隊過之。於拔婁山關之次日,國軍反撲狂,宗遜率紅十團與紅十一團、紅十二團破國軍焉。

二十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於同薛嶽兵團之戰中,宗遜率紅十團同敵奪遵義城西南郊之老鴨山時,腿負重傷,至中央休養連修養且為連長也。六月中旬,於病傷未痊癒之下,乃於澤東、周恩來書,請分作。八月上旬,奉命至紅四方面軍四軍為參謀長,與許世友共,保黨中央複北上焉。既而,轉紅軍大學參謀長兼高指科長,謂張國燾者分裂行為抵制之。

二十六年元月六日,遷中央軍委一局局長,後兼延安諸五縣之警備司令也。

兵起後,拜八路軍一二零師三五八旅旅長,率所部赴晉西北抗倭前線也。

十月十八日,首用遊擊術,取雁門關伏戰之勝。

二十七年十月,宗遜率眾轉戰邊區。十一月三日,為粉倭謂五臺山地之圍,指揮滑石片伏戰也。於其道之滑石片,伏出犯之倭蚋野大隊,殲倭一大隊七百餘人也。

二十八年,轉赴冀中,嘗與指揮陳莊戰,並屢與反掃蕩、擊國民黨頑固派遣兵攻之戰也。

二十九年六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宗遜還晉西北地,指揮軍於晉西北之米峪鎮謂出蕩歸之倭村上大隊襲擊,殲倭七百餘人也。八月二十日,宗遜率部向康家會硯灣入,會百團大戰,殲康家會之倭,拔其靜忻路間最大之戍焉。十一月,兼領晉西北軍區三軍分區司令員也。

三十二年,為衄國民黨頑固派遣發之第三次反共潮,率所部赴延安地,行保邊務,並開冬訓練兵、大生產運動也。

三十四年八月,國民黨頑固派使欲取關中解放區,制陝甘寧八路軍向倭之反擊,集中九師之兵,向爺臺山諸處擊,八路軍决立爺臺山反擊臨時指揮部,由宗遜為司令員,習仲勳為政委,指揮爺臺山反擊戰焉。八日至十日,曆三日激戰,複爺臺山諸失地,盡殲之國民黨軍五連及一營部,挫國民黨頑軍於陝甘寧邊地之進攻也。旋拜晉野戰軍副司令員、領呂梁軍區司令員兼政委也。

三十五年八月二日,宗遜為大同軍麾部司令員,指揮大同集寧役也。自十四日晚至九月十三日,經一個多月之苦戰,殲敵一萬二千餘人也。十一月中,宗遜拜晉綏軍區一縱司令員,命赴延安,保黨中央,從延安衛戰也。

三十六年二月十日,宗遜拜陝甘寧野戰集團軍司令員,仲勳為政委焉。三月三日,野戰集團軍發西華池戰,斃賊四十八旅旅長何奇下一千五百餘人也。七月末,以中央小河議決,立西北野戰軍前委,彭德懷為司令員兼政委,宗遜拜西北野戰軍副司令員兼一縱司令員,仲勳為副政委,協德懷先後起青化砭之役、羊馬河役、蟠龍諸三大戰役,三戰三捷,堅其邊軍民爭勝之心也。既而,協德懷指揮榆林役、沙家店之役、岔口之役、黃龍之役、延清之役諸役,複大部失地焉。

三十七年元月,為合他戰場之上攻,率眾入外線戰,先後與指揮宜川西府隴東荔北諸役,將胡宗南之重兵制於西北戰場,有力而合義軍於中原山東東北戰場之上决也。

三十八年二月,拜一野副司令員,率部發春季攻勢與陝中役也,並與指揮扶郿之役、蘭州之諸戰,謂解放大西北作重獻也。既而,宗遜為蘭州軍管主任,晝夜處領事,佈置剿匪事宜,為蘭州之治安及時復興作大效耶。

張宗遜與彭德懷

新中國立初,拜一野兼領西北軍區副司令員、最高人民檢察署西北分署檢察長、西北軍政委員、西北軍政委員會貨殖委員會副主任也。一九五零年十月,署西北野戰軍暨西北軍區司令員職,指揮部完成圍國民黨軍殘餘、剿賊者。一九五二年十月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兼軍校部長,一九五五年四月兼訓練總監部副部長,久領軍事訓練、院校為事,而參伍作諸令、格、教材也。九月二十七日授上將銜,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也。一九七一年二月領濟南軍區副司令員。一九七三年六月至一九七八年二月任總饋部長。是月離休也。

彭德懷、張宗遜同維吾爾族眾聚

一九八八年七月,授一級紅星攻勳榮譽章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四日,宗遜病於薨,年九十一矣。

曾為中共七、八届候補中央委員、十届中央委員也。乃一、四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一、二、三届國防委員,六届全國政協委員也。

[]

叔父浩如、兄宗適皆革命義士也。夫人杜芳,本名張柱芳,張鯉庭義士之螟蛉女也。子二,長新俠,航太者;次又俠,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員,十八届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總甲部長,上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