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複數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文出維基大典

為什麼要把「虛數」重定向至「複數」? 嘯嘯生  書房  吾績 --北京時間:2007-10-11@8:32

錯矣[]

有三實數解,然以該方程,非用負數開方不可,此事困擾疇人良久.苖卡兒是於無可奈何時,創出虛數一詞,是該詞之創造者,非該慨念之創造者也!及至高斯等人,引進複平面,疇人再無惑焉!wshun[不懂文言,煩請見諒] 二〇〇七年一〇月一五日 (一) 一二時一二分 (UTC)

  • 本文誠無誤,或可盡得(意指實數解),或得負數開方,然負數豈有方根耶?乃述虛數之事。然或有不清之處,故正如下︰「此事犖繞疇人良久,迨大賢笛卡兒出,方始見曙光。其云:「負數之根,有若虛幻,非實數耳。」已而百年,疇人名士輩出,有名高斯者,立複平面之說,虛實互垂,自是無復惑耳。」,如斯可否?--孔明居士 二〇〇七年一〇月一五日 (一) 一三時四六分 (UTC)[回覆]
  • 「迨大賢笛卡兒出,方始見曙光。」正是此句不通耳!時疇人需感困惑,仍用負數之根之可也.苖卡兒頗為不滿 二〇〇七年一〇月一五日 (一) 一四時〇〇分 (UTC)
  • 然有異議者,非獨笛卡兒也。惟虛數一詞,確由其所出。wshun[不懂文言,煩請見諒] 二〇〇七年一〇月一五日 (一) 一四時四七分 (UTC)
  • 善。暫且作罷。wshun[不懂文言,煩請見諒] 二〇〇七年一〇月一五日 (一) 一五時二六分 (UTC)

[]

三次方程,有解如下: (既未有善法,不若棄之)wshun[不懂文言,煩請見諒] 二〇〇七年一〇月一六日 (二) 〇一時〇四分 (UTC)

[]

虛數 之始源于代數數,隨即被幾何兼并,統而化之。然后勢之幾何,異種群興雄起,繁起也眾,抵19世紀末,夫虛數獨霸天下之舊局不在焉。于是乎,二重數 風行也;對偶數 咄咄崛起,不弱其勢也。蓋此三者,被人冊稱為“廣義虛數”胡。

於是陳表如下:


20世紀之卋界,數之學爆脹,廣義虛數亦在其列,竟滋生 階廣義虛數,莫不令人瞠目。 不再賦予專名,一律蓋以 “ 階廣義虛數”,“ 階廣義虛數”,······,“ 階廣義虛數”謂之是也。


i^2=0, i^2=1, 莫不是 i=0, i=+1,-1? 吾孤陋寡聞,不知二重數,對偶數為何物。大學課本,未嘗得見,可知不弱其勢之說,似言過其實。敢問是否超複數之一?-wshun[不懂文言,煩請見諒] 二〇〇七年一一月一日 (四) 〇三時一五分 (UTC)

复数之名,多义耶?[]

在小学课本之中,双数亦被称为复数矣!即整数集中以2、4、6、8、0为尾者也。如此重名,怎堪解决,不才拟将双数仅称双数,而不为复数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