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二世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渡自鄂圖曼蘇丹穆罕默德二世
穆罕默德二世
全諱 穆罕默德·本·穆拉德·汗
別號法齊赫
生卒 一四三二年一四八一年
在位 一四四四年一四四六年
一四五一年一四八一年
政權 奧斯曼國
葬處法齊赫清真寺
先君 穆拉德二世
嗣君 巴耶塞特二世
花押


法齊赫素檀穆罕默德二世鄂圖曼土耳其文:محمد الثانى穆拉德二世之子也,一四三二年三月三十日生。

自少聰穎,年十一,出掌阿馬西亞,以習治國。翌年,父穆拉德二世讓位於穆罕默德。大維奇爾哈利勒不悅,越二年,令穆拉德復位。

一四五一年,穆拉德崩,穆罕默德嗣位素檀。素好戰。甫即位,伐東羅馬帝國一四五三年,滅之,徙都君士坦丁堡,自號羅馬皇帝一四五九年,滅塞爾維亞一四六三年,滅波斯尼亞一四七五年,伺克里米亞汗明里一世喀法,獲之,遂臣於奧斯曼帝國一四七八年,平阿爾巴尼亞。由是奧斯曼霸於巴爾干一四八〇年義大利諸邦,震怖外國。國人遂稱之法齊赫الفاتح,霸也。攻戰之外,穆罕默德初制法典,以便治國。

穆罕默德霸而好和。東羅馬既亡,居舊都時,素善君士坦丁堡牧首,比至踐祚,示不絕舊國,存舊俗。有甚者,召貝利尼東正教壁畫,復命牧首譯東正教文獻為奧斯曼土耳其文。既下波斯尼亞,誥曰:

「朕,法齊赫素檀,於此昭告天下:波斯尼亞方濟會士以此誥為朕所護。凡我子民,皆從其志願,歸其寺社,不得因遷受戮,故我維奇爾、各等官吏以下,皆不得賊害之;不得辱及其人、其物、其寺,無論產於內外,不得毀之,更不得以刀兵加之。朕以御劍,奉真主安拉之名、先知穆罕默德之名、並十二萬四千先知之名起誓,凡我子民,不得違逆。」

一四八一年崩,葬法齊赫清真寺。子巴耶塞特嗣。

一九八八年,國人營吊橋博斯普魯斯海峽,名之法齊赫素檀穆罕默德大橋,以思故王也。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