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大典:詩詞賞析/二〇一八年第四十二周

文出維基大典
寄羅劭興 李商隱
棠棣黃花發忘憂碧葉齊
人閒微病酒燕重遠兼泥
混沌何由鑿青冥未有梯
高陽舊徒侶時復一相攜
賞析
義山善用微末之興、依深隱之典、闡細幽之情。草木末梢、鳥雀羽姿、山川形色、天雲光影、皆所用也。史、經、詩詞歌賦、皆所以闡發也。
厭宦途、思心許、別友人、皆所闡之情也。此作即義山之常作也。棠棣、詩小雅以興昆仲相友之情也。棠棣有黃華柔枝、誠細木耳。
忘憂即諼草也、詩風以興思徵人之情。忘憂今有名黃花菜、鹿箭、細有黃華草也。又、云忘憂能解人愁鬱、可知義山作之時心境也。
人閒句可謂閒悶之極也。愁者、濃釅迷人如酒者亦難銷之、況今縱酒亦不得。此或用杜子美詩典。
燕徙於南北間、遠築其巢、遊子之心可謂鉛重、而銜泥復愈疲之。此亦子美典也、以雙燕為興嘆人之契闊耳。混沌、莊子典也。此處或云天色。
青冥、或云出楚辭、或云用謝靈運典。惟青冥謂雲、此為確耳。高陽舊徒、蓋謂彼此皆狂傲之士、志同道合、不見識於世。
黃華牽心、飛鳥濺淚、身病難飲、亦無對飲者。天遠不可攀、知己復在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