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Davidzdh/時新星火鋪

文出維基大典

藝文[]

大事記 《文心雕龍》:紀傳盟檄,則春秋爲根。
程式;套路 例如劉獻廷《廣陽雜記》云:詩雖不入彀,而筆力甚雅,每出人意表。
邊幅 作品反映的社會生活的廣度
富言 豐富語言
承流而作 繼承以前的趨勢來創作
流弊不還 相沿襲而形成的毛病愈演愈烈(而沒有回歸最初的美好)
流、派 流派 派即流,流即派。顧古多用流,今中夏則派。惟覽者自辨之。
甲乙也 寫了甲這個作品是爲了表達乙 陶淵明《停雲》序:停雲,思親友也。
傳播 宣傳;散布
觀/覽片言、片言之觀/覽 碎片化閱讀 化,固語體文所以綴詞者。且余君光中嘗云,化字之濫,「歐化漢語」耳。故爲不取。閱,固具數之辭。讀字,力諷誦而通文意也。而觀、覽二字既有,揆義取之。
句限 句末、句尾
言之間 例《說文》:(哉,)言之間也。
腷膊 Beatbox,節奏口技
時藝、時文 一時流行的應試文體;一時流行的文體
士林、翰府 知識界
藝林、藝苑、藝壇 文藝界

論理[]

以……言 從……角度說
自……觀之 從……角度看
毛舉 瑣碎列舉
不與 不包括,沒……的事 清·吳裕:至於泛舟海上,其意有五,而求仙不與焉。……一也。……二也。……三也。……四也。……五也。
考察 《文心雕龍》:將核其論,必徵言焉。
概念
相對的概念 《康熙》:覺之對,寐中所見事形也。
端、縷 (抽象的)點 例《重訂虞初廣志凡例》云:宗旨所在,可分爲四縷,列如下。
要端 要點;重要的事項
一方 物的一部分;事的一方面 《周禮·考工記·鮑人》:信而直,則取材正也;信之而枉,則是一方緩、一方急也。若苟一方緩、一方急,則及其用也,必自其急者先裂。”
聚集處,能夠集中體現的地方 司馬遷《報任安書》:修身者,智之符也。
憑信;象徵 司馬遷《報任安書》:取予者,義之符也。
開端 司馬遷《報任安書》:愛施者,仁之端也。《文心雕龍》:銘誄箴祝,則禮總其端。
先決條件 司馬遷《報任安書》:恥辱者,勇之決也。
極端;最高目標 司馬遷《報任安書》:立名者,行之極也。
徵兆 《史記·卷九十一·黥布列傳第三十一》:言布謀反有端,可先未發誅也。
再加上 漢武帝語衛青云:漢家諸事草創,加四夷侵陵中國。朕不變更制度,後世無法。
當某 算得上某 耐得翁《都城紀勝》:市肆之謂行者,因官府科索而得此名,不以其物小大,但合充用者,皆置之行。雖醫卜亦有職……內亦有不當行而借名之者,如酒行、食飯行是也。
甲性乙 甲有乙特點;甲有乙性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蓋石性堅重,沙性沈浮。
不一狀 形態不一
表現,表現出的現象 《孟子·梁惠王上》:不爲者與不能者之形,何以異?此處爲名詞。《黃生借書說》:歸而形諸夢。此處爲動詞。
相、質;貌、實;華、實 外貌、外表、表象與本質、事實
客觀情形;自然規律 《孟子·滕文公上》:物之不齊,物之情也。
局限性 《中國史綱·獻辭》:有見于史之敝,无見于史之用。
信而有徵 真實而有依據;可靠而且有證據
主觀的

敎化[]

論說堂 學術報告廳
銓樓 考場,考室所在樓
戎訓 軍事訓練、軍訓
群務 社會事務
遊道 交際圈
獎(人)爲…… 賜予(某人)(某榮譽)
如,社人即社員。員,固爲既所定人數之謂。
由外鑠我 自己受到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改變,因爲外界環境、條件而影響、改變自己

施設[]

懸圃、縣園 空中花園
廊榜 走廊宣傳欄

制度[]

官物 官家的物品、財產,公物
儀同…… 無……職位而有它的待遇
記功、策勛 記功
攷覈 《明史·吳百朋傳》:百朋以糧餉、險隘、兵馬、器械、屯田、鹽法、番馬、逆黨八事覈邊臣。

天文[]

弘月、宏月 超級月亮 《書》云:越玉五重。其一弘璧。《爾雅》:弘,大也。故以璧喻月,謂之弘月。

地理[]

某之地 某一帶 例《元史·闊里吉思轉》:大德元年夏,遇敵於伯牙思之地。
下、卑 (地勢)低下
侵蝕,沖刷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必於石下迎水處嚙沙爲坎穴。
支流 李白《金陵望漢江》:派作九龍盤。
邊圖 邊疆地圖

農牧[]

不時蔬 反季節蔬菜 趙翼《風氣》:城多新樣髻,窖有不時蔬。

格物[]

反激之力 (被擊物體)返回的衝擊力

生學[]

時疫、時癥 一時流行的傳染病
死在遲速 早晚都要死 梅堯臣《田家語》:盲跛不能耕,死亡在遲速。
生死將奈向 生存還是死亡 梅堯臣《汝墳貧女》:拊膺呼蒼天,生死將奈向。
人之終 人生的終點,人生的盡頭 《列子·天瑞》:死者,人之終也。

戎祀[]

戰雲 戰爭(情勢)
戰雲 戰爭即將爆發時的緊張氣氛
戰圖 作戰地圖
某地入戰圖 戰火延燒到了某地
與師 參加軍隊 例《左傳·僖公三十二年》:蹇叔之子與師。
某之別 從某分裂出的國家;某分裂後形成的國家 《周禮·夏官·職方氏》:辨其邦國、都、鄙、四夷、八蠻、七閩、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鄭玄註:閩,蠻之別也,《國語》曰:閩,羋蠻矣。四、八、七、九、五、六,周之所服國數也。賈公彥疏:叔熊居濮如蠻,後子從分爲七種,故謂之七閩。

法律[]

案件
口供

群學[]

事件 件,判分也。文言則言之事即可,若齊桓晉文之事然。《虞初廣記》錄有〈書太監安德海伏法事〉。
事情 敦煌吐魯番文書有《唐西州高昌縣上安西都護府牒稿為錄上訊問曹祿山訴李紹謹兩造辯辭事》。
訛言 謠傳 《漢書·成帝紀》:京師無故訛言大水至。
家居 無職在家;長期宅在家裏不出門
居人 宅居不出門的人 尼特族
獨居、自處 獨自居住
獨居 沒有配偶而單獨居住
內集 家庭聚會
女裝、丈夫而婦人飾 女裝、男扮女裝
滋丁 人口生育;人口增加
翼虎 添上翅膀的老虎;氣焰囂張的人
滯客 滯留的旅客
旅途、客路 旅途,旅程
團結 《礼記·大傳》: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收族故宗廟嚴。陳澔集說:收,不離散也。宗道既尊,故族無離散。
給……事 完成某人、某單位的工作量、責任、義務 如司馬光《論義勇六札子·第五札子》:是一家而給二家之事。
時宜 時代的需要
時尚、時宜 時代的風尚
區中學 世俗的學問
叨君祿 喫皇糧 梅堯臣《田家語》:我聞誠所慚,徒爾叨君祿。
政聲 政治聲譽;政治聲望

成務[]

所爲 作用
某隨某遷 某物隨着某物的變化而變化
有缺陷,有漏洞 有臭蟲,有bug 如孫子云:夫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
有闕 有缺陷,有漏洞 有臭蟲,有bug
補苴罅漏 修補漏洞
不至 沒有達到(要求)
未嘗見而便操之 從來沒有見過但是一下子上手 例《莊子·達生》:則未嘗見舟而便操之也。
不繼 跟不上
交替;輪流 《易》:迭用柔剛。
疊、迭 層疊的 如,迭縠,即輕紗層疊者。
迭毀迭興 毀滅與生發相更替 陸機《答賈長淵》詩:降及羣后,迭毀迭興。
歲時 定期
聚結、部聚 組織地,團體地,成體系地
夾、腹背 從相反的兩面 如夾攻、夾擊、腹背夾攻云。
相望、相對 相對 如《虞初新志》所收魏學洢〈核舟記〉云: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
相對 两相對應或對立 《史記·太史公自序》其在周,程伯休甫其後也。司馬貞《索隐》:今總稱伯林甫是重、黎之後者,凡言地則舉天,稱黎則兼重,自是相對之文。張載《正蒙·太和》:反者,屈伸聚散相對之謂。
散殊 各不相同
想見、推知 經過推測得出結論
見事 認清事物
加廣 補充、完善 徐光啟書焦竑曰:《種藝書》未及加廣。光啟所云加廣,以博訪、實驗所錄,註於古書句限也。
若……心 如……所願,稱心 《尚書·康誥》:汝惟小子,未其有若汝封之心。
唯其所好 怎麼喜歡怎麼來 《史記集解》:秦以前,民皆以金玉爲印,龍虎鈕,唯其所好。
以意爲某事 按照自己的心意做某事,任着自己的性子做某事
乘……氣 仗着……的勢
好行小慧 喜歡耍小聰明
私智小慧 個人的智慧和小聰明;既片面又自以爲是的小聰明
詐慧 鬼聰明,狡詐的智慧
自見 認識自己 《韓非子·喻老》:知之難,不在見人,在自見。
自勝 戰勝自己
天而生 自然地產生
反素 回歸到原本自然狀態
某統其首 從某開始 《文心雕龍》:論說辭序,則易統其首。
某發其源 從某發源 《文心雕龍》:詔策章奏,則書發其源。
某立其本 《文心雕龍》:賦頌歌贊,則詩立其本。
根、本 根源,根本 《文心雕龍》:賦頌歌贊,則詩立其本。紀傳盟檄,則春秋爲根。
樹表 建立標準;樹立表率
啟疆 開拓(抽象的)領域
作……觀 構成……圖景 例《浮生六記》:作青雲白鶴觀。
行事最重要、最基礎标準 《營造法式·大木作制度一》云:凡構屋之制,皆以材爲祖。此句謂所以構架者,以材衡量其長。
……之先 ……中的領先者;……中成效強、威力大的 古人稱龍腦,云爲百藥之先。今俄有爆彈之父,美有爆彈之母,總言蓋爆彈之先耳。
標誌物,標誌性物品;地標 《江賦》:峨眉爲泉陽之揭。
講求,推崇 《禮記·禮運》講信修睦。
象形 模仿形象;(模仿着)製作出形象
鵠的、的彀 目的
期在某事 希望某事能夠實現、發生
即將 俗云未病、欲病、已病。
彀中、彀韘 牢籠裏,圈套裏
半折 損失了一半;打了對折,減半
十餘輩 十幾批
範圍,分野;圈子 《文心雕龍》:百家騰躍,終入環內。
穢雜 垃圾 連橫《臺灣語典》:拉颯謂穢雜也。

行止[]

取士 選拔人才;選人(做某事)
斂手持脅 叉腰
斂膝 盤腿坐
引兩腕 伸直左右兩臂
兩腕引長 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
連臂 手挽著手 《周書·宣帝紀》:周宣帝與宮人夜中連臂蹋蹀而歌。
梅堯臣《魯山山行》:霜落熊陞樹。
捫足 摳腳
剿說、剿 插嘴,打斷別人講話 吳《六度集經》:曰,賣兒幾錢?梵志未答,男孫剿曰,男直銀錢一千,特牛百頭。胡三省註《資治通鑒》:此所謂勦説者,以人言未竟,勦絶其説而伸己之説也。
傳語 傳話,捎口信
趕走;打發走 《戰國策》例:夫匯上之處女有家貧而無燭者,處女相與語,欲去之。
綴行 跟蹤
偽與亡 假裝和他一起逃 《史記·卷九十一·黥布列傳第三十一》:使人紿布,偽與亡,誘走越,故信而隨之番陽。
言之長矣 說來話長 《詩經》:「所可詳也,言之長也。」
其下無之矣 下面沒有了 《清稗類鈔·其下無之矣》:「小閹曰,其下如何?文達曰,其下無之矣。」
措意、錯意 打主意
以……爲辭 把……當做理由
稽滯、遷延 時間上的拖延;拖延的積習 (非病理學意義上的)拖延癥
遷延歲月/日月/時日 拖延時間
遷延過時 拖延辦事超過了限定時間,拖延辦事超過了死線
事無稽滯 做事不拖延
逾約 超過約定的期限
失期、愆期 超過期限
憑軾而倚 嚴肅地遵照
識其手書 認得他的字跡
吝情爲某事 捨不得做某事
譎其辭 拐著彎說話 《韓非子·定法》:而奸臣猶有所譎其辭矣。
分明語 大實話 《鸚鵡》:勸君不用分明語,語得分明出轉難。
不達事理;不善於察顏觀色 空気が読めない,KY 《論語·季氏》: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湯君羅得是字。
傲慢 《圍爐夜話·四十三》:嚴近乎矜,然嚴是正氣,矜是乖氣;故持身貴嚴,而不可矜。
爲某事靡已 某事做到停不下來 伊秉綬手札云:「誤於不過揚州,思之靡已。」
假宠 借光
送錢幾何餉某人 給某人打賞多少錢
未得請 請求還沒得到批准;請求沒有得到批准
惟某命 聽某人(對方的名字)的 所以答覆。
已讀 雍正十三年五月十五日福建水師提督上《奏報臺灣番婦拾金不昧摺》,雍正覆云:覽。
可無……乎? 怎麼能夠不……呢?
何爲者?何爲者也? 是什麽人?
何足道 算什麼,沒那麼強大/厲害/嚴重等
必此人也 一定是這個人 他幹出這種事也不奇怪 《圍爐夜話·十九》:打算精明,自謂得計,然敗祖父之家聲者,必此人也;樸實渾厚,初無甚奇,然培子孫之元氣者,必此人也。

形容[]

偉丈夫 身形魁梧的男子,彪形大漢 《宋史·範祖禹傳》:其生也,母夢一偉丈夫被金甲入寢室。俞越《茶香室續鈔·嶽忠武明代再轉世》:入夜,役卒守之,見一偉丈夫躍出,騎白馬,冉冉乘雲而上。
修髯 鬍子長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四》:修髯偉丈夫也。

歎聲[]

亦已兮 也就罷了;也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