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Davidzdh/方今藝文辭稿

文出維基大典

昔筆墨之時,文言記其藝,極其妙。至若電光行世,銀幕娛心,方寸寄情,器與世易,而文言闕其位。維我大典,誌載萬事,自不避之。然方今藝文之語,或古來未有,或故辭少識。於是錯雜俗言,或闕目而赤字。自丙申仲夏望,余斟酌苦思,又得勝爲士君賜教,幾二旬始辨二三名物。遂欲錄所得云。爾後每有所思,具錄在茲。蒙君垂覽,幸堪致用。而斯表所陳,但一說耳,固不必拘焉。語云:拋磚引玉。是之謂也。鯫生淺薄,必有不足,願君指正

下表多縱列,君若掌中閱覽,可橫屏,或以指左曳表。表中所援諸邦語,其辭序不合文言者,未易之。

𠸄 用辭
video 視頻 視頻 音譯 音譯 徑取 斯言其術。以電訊撮攝,而後處理存取之技術也。
video 視像 影片、視頻、視像 動画、動画像
亦有呼映像
動映像 言其物。總諸圖,動之如飛,克觀始末,其所得謂視像。竊謂動画一辭最得其要,然人多以爲他者。至若動圖一辭,庶可用之?
videography 錄畫、錄影、錄像 錄影、錄像、錄畫
或曰攝像
録画 錄畵 中夏多以攝言靜,錄言動。且亦謂錄畫。故從之。
videographer 錄像師 映像作家  
firm
movie
電影、映畫、影戲 電影 映画 映畵 電影 電、映二辭,竊謂俱佳。且中邦知映畫之謂者亦眾矣。至若影戲,亦電影之嚆矢,或時可以此代之。
animation 動畫 動畫、動畫片 音譯
或謂動画
曾名漫画映画
音譯
漫畵映畵
或謂動畵
人謂之漫畫映畫,既有動畫之名,後多言[一]
劇本、腳本 李漁閒情偶寄·詞曲·結構:古人呼劇本爲傳奇者,因其事甚奇特,未經人見而傳之,是以得名。
本事 劇情
(故事)原型
内容
(物語)原型
story
plot
事、情
始終、始末
(廣義的)劇情 禮記·大學:事有終始。
narrative
story
事、情
事形
先後、前後
劇情、故事
敍事
音譯 辨事形初終圖
plot 初終、始終、始末
起承轉合(或結)
情節 音譯 詩·關雎·序: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孟子·萬章: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今取其初終始終云。
narrative structure 章法
起承轉合(或結)
敘事結構 叙事構造 起承轉合,人之詩法也。以之言章法者,小名代大名也。
時序 時間順序 例,史記·蘇秦列傳論:列其行事,次其時序。
plot summary 大要、大略 劇情摘要 粗筋
flag 旗標 音譯 說文旌旗之屬。字詁標也。康熙後漢虞詡傳註:幟,記也。
本末 製作歷程 桃花扇·本末
世情
時代背景 孟子·萬章: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論其世也。雕龍:文變染乎世情。
fiction 幻設
無中生有
虛構、架空 音譯
架空
或謂虚構
虛構
音譯
或謂架空
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四部正譌下:古人著書,即幻設必有所本。魯迅中國小說史略第五篇:其云作意,云幻設者,則即意識之創造矣。
民國五年仲夏上海鑄記印行古文筆法百篇,其第四卷名曰無中生有,收桃花源記伯夷列傳云者十一篇[二]
虛構一辭,古者多言誹謗誣衊之屬。架空之於曩昔,亦虛浮不實之謂,有貶義。
時藝、時文 一時流行的應試文體
一時流行的文體
fan friction 外書
外典
外傳
同人文
同人小說
二次創作(的文字)
音譯 音譯 徑取 例,萬曆野獲編·金瓶梅袁中郎觴政,以金瓶梅水滸傳爲外典。
說文典,五帝之書也。爾雅·釋言經也。廣韻法也。故必慎思而擇典字。
路大荒嘗註釋編輯聊齋志異外書:磨難曲
姚華論文後編云:曰別傳、外傳,一人數傳也。因其人而言,外傳亦可。
derivative work 衍、蔓衍、曼衍 衍生作品
演繹作品
派生作品
派生作品 作品發生 例,梁恭辰北東園筆錄四編,述紅樓夢之後者曰:曼衍支離,不可究詰。
media franchise 兼諸藝而作
備體通材
曼衍以盡娛諸官
曼衍以極視聽之樂
跨媒體製作 媒體混合之語音譯者 音譯 貼吧白牛的故事君譯以備體通材。
總集 多人文集 阮士宗七錄,業有總集。隋書經籍志因之。四庫集部總集類小序云:一則網羅放佚,使零章殘什,並有所歸,一則刪汰繁蕪,使莠稗咸除,菁華畢出。
別集 個人文集 個人文集 隋書經籍志謂別集之名,蓋東京之所創。屬文之士也眾,而志尚不同,風流殊別。故別聚焉,名之為集。
敍録 圖書提要 漢成帝時,命光祿大夫劉向校中藏經傳諸子詩賦。每一書成,皆條列篇目,撮其指要,錄而奏之,謂之敍録。今存管子敘錄戰國策敘錄等。
相斫書 打打殺殺的書 裴註魏略曰:左氏直相斫書耳,不足精意也。
暇觀(或覽)片言 碎片化閱讀 化,固語體文所以綴詞者。且光中嘗云,化字之濫,歐化漢語耳。故為不取。閱,固具數之辭。讀,力諷誦而通文意也。而觀、覽二字既有,故取之。
第某段
初迭、二迭、三迭、尾泛
(樂曲)第某段
(整部樂曲或其中一段)結束
過門(音樂) 昔謂清唱與伴奏之以句相交易也,曰清唱清補。
(樂曲)最後一段
幾迭
幾闋
幾段式
幾部曲式
翰林 有編制的文學藝術工作者
有編制的科學研究工作者
學院
翰林院
學院 院翰林 文言時,翰林庶可以謂官立者。
流、派 派即流,流即派。顧古多用流,今中夏則派。惟覽者自辨之。
藝林、藝苑、藝壇 文學藝術界
academia 學林 學術界
intellectual circles 士林、翰府 知識界
察士 觀察家
說海 小說世界
文運 文學盛衰的氣運
文學中心
井上巽軒心理新説序曰:後文運移入羅馬

[]

  1. 〈线条的利刃——二战与日本动漫文化〉,西曆二〇一四年第一期《文化月刊》中旬刊
  2. 《孔夫子舊書網·古文筆法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