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討論:Noropdoropi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文出維基大典

塞北諸國[]

扶餘高句麗渤海國等,立國處今皆我夏境也。箕子、衛滿,則東國史無疑。

所以立中華方國志者,非以其為中華之史,蓋其國本無史籍,我夏為之修也。望足下察之。--阮薰華 二〇〇八年八月一日 (五) 〇四時五七分 (UTC)[回覆]

君安好 第一,余不能好作文,故望君察之. 如君述,扶餘高句麗渤海國之彊域今屬槪漢土.而,其古史屬朝鮮,又其疆域分屬今北朝鮮之疆域. 謹按,今琉球國,南越屬類中華方國誌,若越人惑和人瞰其,必欲改其類于日本史而越南史.察英文維基文典,若古國重屬復數國,類悉之. 予又希兩類(中華方國誌而朝鮮史)倂屬. 故望足下察之. Noropdoropi 二〇〇八年八月二日 (六) 一五時四三分 (UTC)[回覆]

今之朝鮮者,新羅所傳也。新羅百濟,並起三韓,考其人種,則近於朝鮮之號,或始,卒為郡。

高句麗始扶餘之種也,固非三韓。亡句麗,渤海國繼興。契丹亡渤海,則以同種視之,蓋其王同出靺鞨也。況句麗長都北境,樂浪郡沒,方遷平壤,時其地未嘗屬三韓也。渤海五京,止得南京在圖們江南,其地朝鮮朝方入東國境,亦非其王所居。強稱東國史,笑之。

新羅之後高麗也。其王偽世數,冒句麗之後。於時中國不寧,故無考實,故九百年以來多混淆。高麗之後,李氏請封,復朝鮮之號,以鴨綠江為界至今。平壤之為新羅境,蓋在唐後。高麗一代,向都開城,後遇事遷於江華。朝鮮則以漢陽。我典主一文專一類。見箕衛亡後,數百年未復。而新羅正統,亦非亡句麗、渤海者。故以高句麗、渤海,屬塞北夷種,可置塞北志無疑矣。非以其東國別統也。

--阮薰華 二〇〇八年八月二日 (六) 一七時二三分 (UTC)[回覆]

維基文典之大義是編纂中立也. 雖文言文屬中華之文,其內容必依公明正大而不可有偏. 請君讀諸他維基文典. 無文典纂高句麗史屬於中國. 皆必屬朝鮮之史,然後而惑屬滿州史.滿州古來屬北方諸族之相爭領域,滿州之中華史編入是淸朝以來. 非屬古來中原朝一部.

子述高麗王僞世冒句麗之後,是可詭言也. 高麗太祖興句麗古土,其建國勢力屬句麗之後裔.故當稱句麗之後. 無歷代中國史書編句麗史屬中華之史. 皆編於外傳. 朝鮮正史書三國史記編句麗於本紀,其分量猶多比新羅本紀. 其書被送宋朝,又宋皇帝見,無抗意關句麗史編朝鮮史一部.

明國使臣遣朝鮮國,參檀君,箕子,東明王(句麗之祖)等之社堂.若明朝人看做句麗屬中華之史,何能此乎?今朝鮮人者北方扶余系族和南方三韓族融之者.不能兩者分離. 中國之句麗史編入主張始於一九八十年代以後. 請覽君之中高歷史校本,句麗屬何史. 吾尊重今中華疆域,又理解昔句麗之土今屬朝鮮中國兩國.故,君又理解不可依現勢判古國之史.我不意纂戰,但唯纂一回句麗之書,今不能纂句麗之書. 是非君子之道. 今後吾不關文言文之纂. 請願阮先生理解維基文典之大義中立之道,而,用文言文者, 非意述中華中心,然後,文言文文典就長足發展. Noropdoropi 二〇〇八年八月一一日 (一) 〇二時二四分 (UTC)[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