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詡」: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曹孟德
無編輯摘要
TXiKiBoT
第二八行: 第二八行:
[[ja:賈ク]]
[[ja:賈ク]]
[[ko:가후]]
[[ko:가후]]
[[th:กาเซี่ยง]]
[[zh:贾诩]]
[[zh:贾诩]]

二〇〇八年五月三〇日 (五) 〇一時二六分審

魏壽鄕肅侯賈詡文和武威姑臧人也。少時唯漢陽閻忠異之,稱詡有之奇。

孝廉為郎,疾病去官。董卓洛陽,詡以太尉掾為平津都尉,遷討虜校尉。卓敗,眾恐懼,校尉李傕郭汜張濟等欲解散,詡勸傕等西攻長安。後詡為左馮翊,傕等欲以功侯之,詡固辭不受。又以為尚書僕射,詡曰:「尚書僕射,官之師長,天下所望,詡名不素重,非所以服人也。縱詡昧于榮利,奈國朝何!」乃更拜詡尚書,典選舉,多所匡濟,傕等親而憚之。會母喪去官,拜光祿大夫。傕、汜等鬥長安,傕復請詡為宣義將軍。傕等和,出天子,祐護大臣,詡有力焉。天子既出,詡上還印綬。是時將軍段煨華陰,與詡同郡,遂去傕托煨。詡素知名,為煨軍所望。煨內恐其見奪,而外奉詡禮甚備,詡愈不自安。

張濟侄南陽,詡陰結繡,繡遣人迎詡,詡遂往。詡說繡與劉表連和。曹操比征之,一朝引軍退,繡自追之。詡謂繡曰:「不可追也,追必敗。」繡不從,進兵交戰,大敗而還。詡謂繡曰:「促更追之,更戰必勝。」繡謝曰:「不用公言,以至於此。今已敗,奈何復追?」詡曰:「兵勢有變,亟往必利。」綉信之,遂收散卒赴追,大戰,果以勝還。繡乃服。

是後,操拒袁紹官渡,紹遣人招繡,詡拒紹使,從曹公,繡遂率眾歸操。操見之,喜,執詡手曰:「使我信重於天下者,子也。」表詡為執金吾,封都亭侯。冀州未平,留參司空軍事。曹軍糧方盡,問詡計焉出,詡曰:「公明勝紹,勇勝紹,用人勝紹,決機勝紹,有此四勝而半年不定者,但顧萬全故也。必決其機,須臾可定也。」操曰:「善。」乃並兵出,圍擊紹三十余裏營,破之。紹軍大潰,河北平。操領冀州牧,徙詡為太中大夫

建安十三年,操破荊州,欲順江東下。詡諫曰:「明公昔破袁氏,今收漢南,威名遠著,軍勢既大;若乘舊楚之饒,以饗吏士,撫安百姓,使安士樂業,則可不勞眾而江東稽服矣。」操不從,軍遂無利

操與韓遂馬超戰于渭南,超等索割地以和,並求任子。詡以為可偽許之。又問詡計策,詡曰:「離之而已。」操曰:「解。」乃用詡謀,卒破遂、超。

是時,曹丕五官將,而臨淄侯才名方盛,各有黨與,有奪宗之議。丕使人問詡自固之術,詡曰:「願將軍恢崇德度,躬素士之業,朝夕孜孜,不違子道。如此而已。」丕從之,深自砥顧。操又嘗屏除左右問詡,詡嘿然不對。操曰:「與卿言而不答,何也?」詡曰:「屬適有所思,故不即對耳。」操曰:「何思?」詡曰:「思袁本初、劉景升父子也。」操大笑,於是太子遂定。詡自以非操舊臣,而策謀深長,懼見猜嫌,闔門自守,退無私交,男女嫁娶,不結高門,天下之論智計者歸之。

魏文帝即位,以詡為太尉,進爵魏壽鄉侯,增邑三百,並前八百戶。帝問詡曰:「吾欲伐不從命以一天下,吳、蜀何先?」對曰:「攻取者先兵權,建本者尚德化。陛下應期受禪,撫臨率土,若綏之以文德而俟其變,則平之不難矣。吳、蜀雖蕞爾小國,依阻山水,劉備有雄才,諸葛亮善治國,孫權識虛實,陸議見兵勢,據險守要,泛舟江湖,皆難卒謀也。用兵之道,先勝後戰,量敵論將,故舉無遺策。臣竊料群臣,無備、權對,雖以天威臨之,未見萬全之勢也。昔舜舞幹戚而有苗服,臣以為當今宜先文後武。」文帝不納。後興江陵之役,士卒多死。

年七十七薨,諡曰肅侯。有子,為駙馬都尉,及子

  • 陳壽:「荀攸、賈詡,庶乎算無遺策,經達權變,其良、平之亞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