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滑釐」: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扎姆
無編輯摘要
Yumeto
Yumeto 已移動頁面 禽滑厘禽滑釐 並覆蓋原有重新導向
(無異)

二〇二一年六月一二日 (六) 一二時三五分審

墨家
墨士
墨子禽滑釐耕柱子胡非子

巨子
孟勝田襄子腹䵍
墨經

墨子

墨術

墨辯

守道

三表

墨義

非攻

非樂

非命

尚同

尚賢

非儒

天志

明鬼

節葬

節用

兼愛


禽滑厘,字慎字,人也。墨翟弟子。曾入門,受業於子夏

禽滑厘事墨子三年,手足胼胝,面色黧黑,不敢問欲也。墨子哀之,備酒脯,行至泰山,坐於葇荑。禽滑厘拜而嘆,以求守城之道。墨子令其待,曰明其術者,古亦有之,然其內不親民,外不約治,以寡猲眾,遂身死國亡。若子不詗知,恐為身累。禽滑厘再拜,問守道,若敵眾而勇,留礙門濠雲梯即施,兵卒並進,為之奈何邪?墨子俱答之,傳其畢生之學。

丙辰,楚伐宋,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欲困商丘。墨子起於齊,欲退其兵,行十日至於。公輸欲殺之,以為莫能守。墨子謂當此時,禽滑釐率眾三百餘,持守圉之器,待楚伐矣。雖殺其身,然不得取也。遂楚王無攻於宋矣。

禽滑厘曾問於墨子:「錦繡絺紵,可安用邪?」墨子對之,以夏禹商紂喻解之,又反質之,若今當凶年,有人欲予子侯珠,然不得賈之,又欲予子一鐘粟,若子取珠,則不得粟,反之亦然,子何以擇?禽子對曰:「吾取粟耳,可以救窮。」墨子以為然,果腹常暖,居而常安,後而求其美、其麗、其樂也。禽滑厘諳之。

  • 《史記·儒林外傳》
  • 《墨子·公輸》
  • 《說苑·反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