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鏷」: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PencilAndRular
透過翻譯頁面 "" 建立
阿拉伯數字 簡化字 譯文
(無異)

二〇一七年一二月一一日 (一) 〇八時〇〇分審

,舊譯作[一]化學元素也,符號Pa原子序九十一,屬錒系元素,富放射能。色銀灰、質密,易合於、蒸汽、無機酸,而不合鹼金屬。

鏷極稀,地殼之中兆者僅一,然晶質鈾礦之礦牀中或百萬裏存一。

以其罕有、放射及劇毒故,鏷除格致研究外幾無他用。

週期表中,鏷居鈾之左、釷之右,而其物性亦介乎二者之間也。質密於釷、而疏於鈾,熔點低於釷,而高於鈾。此三者之熱膨脹、電導、熱導幾近無異,乃貧金屬也。

因其諸性極似他锕系元素,難以分離,故大多煉於乏核燃料

歷史

一八七一年門捷列夫之週期表,留空於之間

早在1871年,門捷列夫便预测釷和鈾之间有元素的存在,并在週期表中预留位置。由于当时锕系元素还没有被发现,所以在1871版年门得列夫週期表的排序方式中,位于第Ⅵ族,位于第Ⅳ族中,并在第V组中的以下的位置留空。这样的编排方式一直持续到1950年代[二],并造成很长一段时间化学家都积极在寻找与钽相似性质的元素,而使发现镤的机率趋近于零。实际上,下一个与钽有相似化性的元素为人造元素𨧀

1900年,威廉·克鲁克斯将硝酸铀醯溶解于乙醚中,发现剩馀的中含有234Th和另一未知强烈放射性物质。他将它从硝酸铀醯分离,这个物质便是镤。但他不知道他发现了一个新的化学元素,并将其命名为铀-X。[三][四][五]

镤真正首次发现于1913年,当时法扬斯和奥斯瓦尔德·格林模板:Link-es,在他们的研究的铀-238衰变链(238铀→234钍→234镤→234铀)中,发现了镤的同位素234镤。因为它的半衰期短只有6.7小时,所以他们将他们发现的新元素命名为Brevium(拉丁语,意思是短暂、短期)。


生成

镤產生於瀝青鈾礦

而幾乎所有的鈾238(99.8%)都會衰變成234mPa。


镤出現在晶質鈾礦(瀝青鈾礦)的濃度約0.3至3百萬分濃度(ppm)。大部分的濃度為0.3ppm,但部分從剛果民主共和國產的礦物約有3ppm。在大多數的天然材料和在水中,鏷以一兆分之一以下的濃度均勻分布,放射性約為0.1微居里/克。





























Fm模板:Overline









Fm模板:Overline









Fm模板:Overlinem




















Pm模板:Overline







































































































同位素

已知同位素者廿九,性皆不穩,易於衰變。其中至穩者,鏷二三一也,自鈾二三五釋氦核阿爾法衰變而生,每三萬二千七百六十年折半。鏷二三三次之,釷三二三俘中子而成,每廿七天折半,衰變為鈾二三三,抑或再俘一中子成鈾二三四。鏷常此二者見於世也。

鏷二三〇歷十四餘日折半,而

其它的大部分都小於1.6天,其中的大部分又小於1.8秒。鏷還有兩個核異構體:217mPa(半衰期 1.2毫秒)和234mPa(半衰期 1.17分)。

鏷主要有兩種衰變模式:變成較輕原子的α衰變231Pa(212Pa 至 231Pa)以及變成較重原子的β衰變(232Pa 至 240Pa)。 同位素镤 231Pa主要的衰變產物為較輕的錒、較重的240Pa以及右的同位素。[六]


  1. 异体字字典
  2. Laing, Michael. A Revised Periodic Table: With the Lanthanides Repositioned. Foundations of Chemistry. 2005, 7 (3): 203. doi:10.1007/s10698-004-5959-9. 
  3. Emsley·John Nature's Building Blocks: An A-Z Guide to the Elements  ; Oxford, England, UK: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0-19-850340-7;〈Protactinium〉
  4.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U.S.). Conference on Glossary of Terms in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 Glossary of Terms in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第一百八十頁; 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25 July 2015覽之
  5. Crookes, W. Radio-Activity of Uranium.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1899, 66: 409–423. doi:10.1098/rspl.1899.0120. 
  6. 站誤:無效的 <ref> 標籤,未定義名稱為 nubase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