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Mr.Yim
無編輯摘要
Mr.Yim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第一行:
'''油''',[[碳氫化合物]]之類也。非極性[[液態]],於[[水]]不溶。
'''油''',[[碳氫化合物]]之類也。非極性[[液態]],於[[水]]不溶。


油水兩者,短期之內,可以乳液若奶者均混之。然,夫乳液者,亞穩之態也,歷時而又分油水二[[相(物理)|相]]。食之過量,脂增,或生心血之病矣。
油水兩者,短期之內,可以[[乳液]][[]]者均混之。然,夫乳液者,亞穩之態也,歷時而又分油水二[[相(物理)|相]]。食之過量,脂增,或生心血之病矣。


==概述==
==概述==
油者,蓋乎諸碳氫合質所成(矽油者,矽氧合質而成也),油之所成者,非極性也,異於[[醇]][[酮]][[醚]]諸類。與脂肪的區別在於組成油的化合物的分子長度和分子之間的連接比較小
油者,蓋乎諸碳氫合質所成(矽油者,[[]]氧合質而成也),油之所成者,非極性也,異於[[醇]][[酮]][[醚]]諸類。


==類==
==類==

二〇一七年六月一三日 (二) 一五時〇二分審

碳氫化合物之類也。非極性液態,於不溶。

油水兩者,短期之內,可以乳液者均混之。然,夫乳液者,亞穩之態也,歷時而又分油水二。食之過量,脂增,或生心血之病矣。

概述

油者,蓋乎諸碳氫合質所成(矽油者,氧合質而成也),油之所成者,非極性也,異於諸類。

食油

橄欖油

是「油」者,油脂之謂,蓋長鏈脂肪酸甘油酯。沸點高於水,而有脂香,故庖廚所繫焉。俗謂開門七件事一也。

精油

精油,易揮發、具芳香,常用於胭脂妝粉之中。

石油

柴油

長鏈烴類,常溫液態。

硅油

聲音動靜,具錄於維基共享︰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