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庫里雍順」: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张云飞
新條目
(無異)

二〇一五年一一月九日 (一) 一〇時〇三分審

清始祖
名諱 愛新覺羅布庫裏雍順
生卒 不详
在位 追尊為帝,無在位年數
政權
廟號始祖
諡號
陵墓
先君
嗣君 裔孫清肇祖
年號

大清始祖皇帝愛新覺羅氏,諱布庫裏雍順,一做布庫哩雍順布庫裏英順,皆滿語之音譯也。乃女真及其後代者滿洲之始祖也。

不知何時也,此一日,碧空如洗,忽自天邊飛三朵雲,落之於布爾瑚裏湖畔也。雲中走下三女,皆貌美也。長曰恩固倫,次曰正固倫,次曰佛庫倫,三女見湖水清澈,又無他人,遂脫衣解帶,入湖沐之。忽,一神鵲之至,口銜一枚朱果,神鵲自將朱果落於佛庫倫之衣裙上,而自飛之。

渝罷,三女累之,遂上岸穿衣也。佛庫倫見己之衣裙上有一朱果,遂心愛之,又感腹中饑,遂欲吃之。然,佛庫倫將果放之唇,尚未吞之,則果自入其腹。及之,佛庫倫竟孕之,後生一男也。然此男甚怪也,生而會言,又長得體貌奇偉。母對子言,汝姓愛新覺羅,並為子命名曰布庫裏雍順。其將子放一小船,而己則淩空而去也。

始祖按母之指點,乃乘船順松阿裡烏拉而下,到三姓之地而登之。其折柳枝做屋而居之。時,鄂謨輝之三姓為爭酋長,正互仇殺。一人至江邊汲水,乃發現始祖,見其相貌奇特,驚之,乃急回,顧諸人而言之:「汝等毋爭之,今上蒼降一天人也,汝等兼隨某看之。」眾人隨其看之,乃問始祖自何方而來。始祖莊重而言:「某乃天女所生,專來平之汝等亂,某之名曰愛新覺羅布庫裏雍順。」眾聽之,皆言此天生之聖人。遂抬其回住處,命一好姑娘婚之,並舉為一國之主。其國曰滿洲,建州之,乃南朝之誤也。

清立,尊崇廟號曰始祖。

百里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