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經」: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White whirlwind
無編輯摘要
Magioladitis
All info is kept in Wikidata, removed: {{link GA|en}} 藉 自動維基瀏覽器之助 (10903)
第一〇行: 第一〇行:


[[Category:道家]]
[[Category:道家]]

{{link GA|en}}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八日 (二) 一九時〇一分審

南華經,又名莊子。蓋治學之人,多謂之莊子,修道之人,皆以南華經謂之。戰國時宋國蒙人莊周同門人所著。

史載其書五十二篇,今存其三十三,其餘亡佚。存者共內篇七,外篇十五而雜篇十一。據後人考證,內篇當為莊子所著,外篇同雜篇或為其本人親著,或為其弟子們人所著,或為後人托偽,凡此種種,尚無定論。

莊子之學,源乎老子老莊俱法乎自然。老子之道玄妙無端,不可捉摸。然莊子之道在螻蟻,在秭稗,在瓦甓,在屎溺,無所在而無所不在,天地萬物皆法自然,故而順其自然者,得道也。

莊子之學,一言以蔽之,曰無為。無為者,無待也。逍遙游曰,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游無窮。隨乎自然而不拘于世,道矣,自然矣。

莊子之文,混合形神,出入太虛,大者之大,小者至微,實乃先秦諸子之冠。後人有金聖嘆,列諸六才子書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