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書」: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ZéroBot
Legobot
Bot: Migrating 7 interwiki links, now provided by Wikidata on d:q1188254 (translate me)
第三二行: 第三二行:


[[Category:漢字]]
[[Category:漢字]]

[[de:Sechs Kategorien chinesischer Schriftzeichen]]
[[en:Chinese character classification]]
[[es:Clasificación de caracteres chinos]]
[[fr:Classification des sinogrammes]]
[[ja:六書]]
[[ko:육서]]
[[zh:六書]]

二〇一三年三月一一日 (一) 一〇時五〇分審

六書,漢文成字之法也。語出周禮,曰: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至有許慎說文解字,曰: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五曰轉注: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托事,令、長是也。慎有釋義,排列則用班固。故六書曰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六書固非造字之本,乃漢人見字有千餘,理成六種,以便析義。依所始用序,則象形、指事、假借、形聲、會意、轉注。

六書之義

象形

慎曰: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故象形字,當象物之形。除日月,有魚、馬、鹿、刀之字,俱象物之形。

指事

慎曰: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象形唯象實物,不可象無形事,故有指事。或以象形加注、或以非字而成有字。前者有刃、天;後者有上、下。

假借

慎曰: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托事,令、長是也。夫象形指事不足以用,不可以別門類,故取同音象形指事之字以表不可象形指事之事。至形聲泛用,有加形符者,原字遂成聲符,還原原義。如里、亶成鯉、鱣。又有假借義常用,原義已失,另造新字以置其原義。如自本義鼻,借以指本人,另造形聲之鼻以置本義。

假借之濫用,致先秦之書不以誤字為恥,多有難識者。今簡化字亦有假借之法,誤事日趨,應以為慎。

形聲

慎曰: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形聲乃補假借易誤之不足。以原假借為聲符,加注形符以正義。如女、工、可、各、胃諸水,加注形符水,成汝、江、河、洛、渭。人見其從水,則可識之皆諸水也。亦有象形加注聲符表音者,如艸之加早,成草字。

會意

慎曰: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見有形聲,開複體字之先,故姑以二字合一,以會其意、知其字。武者,從止、從戈,止,趾也。以趾當戈,可以稱武。葬者,從死、從茻,茻,多草也。葬以死人埋草野之地,故曰葬。

轉注

慎曰: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此條今人所不解。蓋諸夏方千里,東西南北語音殊異,一義有多字,用於異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