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古天皇」:各本之異

收錄完備,文辭可觀,堪稱卓異。
文出維基大典
[待審][待審]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Hijiri
推古天皇三十二年 「不聽」 → 「則不聽」
EmausBot
r2.7.3) (僕 增: cs:Suiko
第六九行: 第六九行:


[[ar:الإمبراطورة سويكو]]
[[ar:الإمبراطورة سويكو]]
[[cs:Suiko]]
[[de:Suiko]]
[[de:Suiko]]
[[en:Empress Suiko]]
[[en:Empress Suiko]]

二〇一二年六月四日 (一) 一九時五三分審

推古天皇
名諱 額田部皇女
生卒 欽明天皇十五年

推古天皇三十六年
在位 推古天皇元年三十六年
政權 日本國
諡號豐御食炊屋姬天皇
陵墓磯長山田陵
先君 崇峻天皇
嗣君 族孫舒明天皇

推古天皇,諱豐御食炊屋姬尊欽明天皇中女也。欽明天皇十五年生,母蘇我堅鹽媛大臣蘇我稻目之女也。幼名額田部皇女,姿色端麗,進止軌制。年十八,會敏達天皇后廣姬薨,遂立為皇后。

崇峻天皇五年大臣蘇我馬子弒君,立額田部皇女為天皇。蓋額田部皇女為蘇我氏所出,又具私部。以厩戶皇子為皇太子,亦蘇我氏所出者,馬子遂得以外戚攝理政事。既即位,居飛鳥宮,近蘇我氏也。飛鳥時代是始。

往者失任那,國中常思復之。崇峻間移兵筑紫,圖北渡伐新羅,未發而帝崩,遂駐筑紫。推古天皇三年方還。兵事未成,新羅懼倭南來,乃獻以示恭順。倭以其貢少,八年,以境部臣為大將軍,穗積臣為副,則將萬餘眾,為任那擊新羅。於是直指新羅,以泛海往之,攻五城而拔。新羅真平王惶之,舉白旗,割多多羅、素奈羅、弗知鬼、委陀、南迦羅、阿羅羅六城。

次年,始營斑鳩宮,同年,新羅復侵任那,乃使阪本康手百濟,詔急救任那。十年,以來目皇子為擊新羅將軍,屯筑紫島郡。十一年來目皇子急病薨,以其兄當麻皇子為征新羅將軍,命往筑紫領軍。至播磨,從妻舍人姬王薨,當麻皇子遂返。

冬十二月,皇太子倣西國,行十二階官位十二年始授百官。時百濟觀勒獻曆書,遂於是年正月倭始用曆。夏四月,皇太子作《憲法十七條》,定禮制,揚佛教,定天皇之號。多營佛寺於畿內。

十五年,以小野妹子為遣隋使,奉表,貢方物。表曰:「日出處天子至書日沒處天子無恙。」隋煬帝不悅,曰:「蠻夷書有無禮者,勿復以聞。」仍遣文林郎裴世清等來使,居難波新館。既還,妹子奏曰:「臣參還之時,隋帝以書授臣。然經過百濟國之日,百濟人探以掠取,是以不得上。」於是群臣議之曰:「夫使人雖死之,不失旨。是使矣,何怠之失大國之書哉?」則坐流刑。時天皇敕之曰:「妹子雖有失書之罪,輕不可罪。其大國客等聞之,亦不良。」乃赦不坐。

明年,妹子復使隋,攜學生倭漢直福因、學問僧新漢人日文等八人學於隋。天皇復聘隋煬帝曰:「東天皇敬白西皇帝:使人鴻臚寺掌客裴世清等至,久憶方解。季秋冷薄,尊何如?想清悆。此即如常。今遣大禮蘇因高、大禮乎那利等往。謹白,不具。」夫蘇因高者,隋人稱妹子也。乎那利者,吉士雄成也。由是復自倭王武所絕通使。

通使復,高句麗百濟新羅皆來使,傳習天文、輿地、方術、造紙、製墨等。又以百濟式營佛寺。二十八年皇太子及馬子商定修《天皇記》、《國記》、《臣連伴造國造百八十部及公民等本記》,以明國史,惟今皆逸。

二十九年冬二月,皇太子薨斑鳩宮。王臣百姓,俱曰:「日月失輝,天地既崩!自今以後,誰恃哉?」遂諡聖德太子。

會留學西國者還,奏曰:「留於唐國學者,皆學以成業,應喚。且其大唐國者,法式備定珍國也,常須達。」

三十一年,新羅伐任那。自十一年當麻皇子還國後,聖德太子棄任那,專國務。聖德薨,大臣馬子又謀伐新羅。田中臣曰:「不可急討。先察狀,以知逆,後擊之不晚也。請試遣使,睹其消息。」中臣連國曰:「任那元是我內官家,今新羅人伐而有之。請戒戎旅,征伐新羅,以取任那附百濟。寧非益有於新羅乎!」田中臣曰:「不然。百濟是多反覆之國,道路之間尚詐之,凡彼所請皆非之。故不可附百濟。」則不果征焉。

推古天皇陵

三十二年,聞有佛僧執斧毆祖父。詔曰:「夫出家者頓歸三寶,具懷戒法。何無懺忌,輕犯惡逆!今朕聞:有僧以毆祖父。故悉聚諸寺僧尼,以推問之。若事實者,重罪之。」於是集諸僧尼而推之。則惡逆僧及諸僧尼,並將罪。百濟僧勸勒表曰:「夫佛法自西國至於,經三百歲,乃傳之至於百濟國,而僅百年矣。然我王聞日本天皇之賢哲,而貢上佛像及內典,未滿百歲。故當今時,以僧尼未習法律,輕犯惡逆。是以諸僧尼惶懼以不知所如。仰願其除惡逆者以外僧尼,悉赦而勿罪,是大功德也!」乃聽之。詔立僧正僧都,檢校僧尼,具錄其寺所造之緣,並僧尼入道之緣及度之年月日。有寺四十六,僧八百十六,尼五百六十九,合千三百八十五人。

同年,大臣馬子遣阿倍麻呂等表求葛城縣。馬子奏曰:「葛城縣者,元臣之本居也。故因其縣為姓名。是以冀之常得其縣,以欲為臣之封縣。」蓋傳蘇我氏與葛城平群氏、巨勢氏、紀氏、波多氏同祖武內宿禰。葛城四氏既亡,當以其舊地予蘇我。詔對曰:「今朕則自蘇我出之,大臣亦為朕舅也。故大臣之言,夜言矣夜不明,日言矣日不晚,何辭不用。然今朕之世,頓失是縣。後君曰:『愚痴婦人臨天下,以頓亡其縣!』豈獨朕不賢耶?大臣亦不忠。是後葉之惡名。」則不聽。

三十四年,大臣馬子薨,葬桃原墓。子蝦夷繼為大臣。

三十六年春三月,日有蝕盡之。初六,天皇病篤,未立嗣,召田村皇子曰:「昇天位而經綸鴻基,馭萬機以亭育黎元,本非輕言,恒之所重。故汝慎以察之,不可輕言。」又召山背大兄王曰:「汝肝稚之。若雖心望,而勿諠言。必待群言以宜從。」次日崩小墾田宮。葬竹田皇子之陵,今植山古墳也,後改葬磯長山田陵。群臣議立田村皇子為天皇。

家屬

  • 日本書紀·推古紀》
  • 隋書·東夷傳》
  • 鄭樑生《日本古代史·古代天皇制之成立》

收錄完備,文辭可觀,堪稱卓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