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Lvswong
無編輯摘要
Lvswong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第一行:
[[File:Helium atom QM.svg|300px|right|[[氦]]原子基態]]
[[File:Helium atom QM.svg|300px|right|[[氦]]原子基態]]
原子者,化學研究之最<ref>化學畛域,為最小者。</ref>,諸原子各有其性。化學格本,以原子為基,分子為主,而述交替離合之變。[[質子]]、[[中子]]為之核,元素品類,決於[[質子]],陰陽之別,辨於[[電子]],電子失現陽,電子得現陰,是故質子陽而電子陰也。陰陽等數,則示中性<ref>中性者,元素(原行)安狀也,電性不顯。常理說之,外電子,皆現安狀(首層K殊,達二為穩)。</ref>,中性為安。</br>
原子者,化學研究之最<ref>化學畛域,為最小者。</ref>,諸原子各有其性。化學格本,以原子為基,分子為主,而述交替離合之變。[[質子]]、[[中子]]為之核,元素品類,決於[[質子]],陰陽之別,辨於[[電子]],電子失現陽,電子得現陰,是故質子陽而電子陰也。陰陽等數,則示中性<ref>中性者,元素(原行)安狀也,無彰電性。常理說之,外電子現安狀(首層K殊,達二為穩)。</ref>,中性為安。</br>
原子顏貌,今人得觀,利器以測,[[掃描隧道顯微鏡]]云察原子。原子之重,集於核也,諸元素咸有[[同位素]],可用[[放射性衰變|衰變]],衰變者,使核之易類。<ref>元素品類,決余質子也,質子數變,品類易。</ref>
原子顏貌,今人得觀,利器以測,[[掃描隧道顯微鏡]]云,器之以察原子者也。原子之重,集於核也,諸元素咸有[[同位素]],可用[[放射性衰變|衰變]],衰變者,使核之易類。<ref>元素品類,決余質子也,質子數變,品類易。</ref>


==史==
==史==

二〇一二年五月四日 (五) 一三時一二分審

氦原子基態
原子基態

原子者,化學研究之最[一],諸原子各有其性。化學格本,以原子為基,分子為主,而述交替離合之變。質子中子為之核,元素品類,決於質子,陰陽之別,辨於電子,電子失現陽,電子得現陰,是故質子陽而電子陰也。陰陽等數,則示中性[二],中性為安。
原子顏貌,今人得觀,利器以測,掃描隧道顯微鏡云,器之以察原子者也。原子之重,集於核也,諸元素咸有同位素,可用衰變,衰變者,使核之易類。[三]

論始

昔者,或以宇宙萬物,悉[四] 所成。然此論虛然,生於哲理、推理耳,無實檢證,但能實釋,而因循焉。
先,古印度有此論,越明世,有西人留基伯有此思。卒德謨克利特立原子之詞,不班質也。

亞原子粒

化學究於質之窮也,原子為尤,間而有他,電子質子中子是也。
電子電荷現負態,質子現正,中子匿也。質子中子者,俱以夸克為之,夸克者,費米子之一也,別有輕子電子隸之。是夸克之以強相互作用而一也。

質子原子合而成核,其中有力者,謂殘留強力。二體相去限2.5fm,靜電力莫之及也,故為羈焉。質子數,決乎元素之別,中子數莫相涉。 夫質子中子,皆費米子也。兩費米子,不相共態,故諸質子有各相異之能。

  1. 化學畛域,為最小者。
  2. 中性者,元素(原行)安狀也,無彰電性。常理說之,外電子足八而現安狀(首層K殊,達二為穩)。
  3. 元素品類,決余質子也,質子數變,品類易。
  4. 「端,體之無序而最前者也」·《墨經》第六十二條。端,小於秋毫,最微粒者,化學視為不可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