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實朝」: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上原燐作
無編輯摘要
K1234567890y
用字若有誤,煩請高手更正
第一行: 第一行:
[[Image:Hyakuninisshu_093.jpg|thumb|300px|源實朝像]]
'''源實朝'''([[1192年]][[9月17日]]-[[1219年]][[2月13日]]),[[日本]][[鎌倉幕府]]三代[[征夷大將軍]]。生於建久3年[[89日]],歿於建保7年[[127日]],幼名千幡,是第一代將軍[[源賴朝]]的兒子,母親是[[北條政子]],妻子是[[西八條禪尼]]。
'''源實朝'''[[日本]][[鎌倉幕府]]三代[[征夷大將軍]]。生於建久年[[日]],歿於建保年[[廿七日]],幼名千幡,[[源賴朝]]子,母[[北條政子]],妻[[西八條禪尼]]


==生平==
==生平==
實朝[[源賴家]],[[幕府]]的第二代將軍。建仁3年([[1203年]])[[9月]],賴家母族[[北條氏]]及妻族[[比企氏]]的政變結果被剝奪了將軍位,並被流放於[[伊豆]]修禪寺。時千幡(實朝)才只有十二就在親[[北條政子]]的主宰下即位為大將軍,但當時的軍政大已經落入母族[[北條氏]]手中[[北條氏]]早已滅賴家妻族[[比企氏]]一系,而實朝就在母族的控制下娶了前權大納言坊門信清為妻,並當了17傀儡將軍
實朝兄[[源賴家]],為二代[[幕府]]將軍。建仁年(西元[[一二零三年]])[[月]],賴家涉母族[[北條氏]]及妻族[[比企氏]]之而失其將軍位,放於[[伊豆]]修禪寺。時千幡(實朝)年僅十二,後其使成大將軍,然實北條氏。北條氏已滅賴家妻族比企氏,而實朝母族人之命前權大納言坊門信清女為妻,并成十七年傀儡


建保7(1219年)[[127日]],實朝參拜[[鶴岡]][[八幡宮]]途[[源賴家]]之子[[源公曉]]所弒。後來[[公曉]]及其兄弟都被判殺害將軍的罪,遭到由於實朝無子嗣,所以自實朝後,[[源氏]]世代將軍的地位宣告終,[[幕府]]仍為[[北條氏]]一系所操縱
建保(西元一二一九年)[[廿七日]],實朝參拜[[鶴岡]][[八幡宮]]途,兄[[源賴家]]之子[[源公曉]]所弒。後公曉其兄弟將軍。實朝無子嗣,實朝後,[[源氏]]世代將軍之朝告終,[[幕府]]猶於北條氏


實朝最後官至[[征夷大將軍]]右大臣正二位左近衛大將・左馬寮御監。
實朝官至[[征夷大將軍]]右大臣正二位左近衛大將・左馬寮御監


==傳說==
==傳說==
實朝的故多出史書《[[吾妻鏡]]》。
實朝事多出史書《[[吾妻鏡]]》。
據載,實朝任內主禮佛,[[日本]]僧人[[榮西]]深受實朝禮實朝之下建造[[壽福寺]],是為[[鎌倉]]五名山之一。實朝重用一於其兄[[源賴家]]時代負責重建[[東大寺]]大佛[[宋]]人[[陳和卿]],他更[[陳和卿]]的一番說話,而生是[[中國]][[宋代]][[醫王山]]寺院長老。為了想參己前生所居之處也有說指實朝是因為局上受制於人,心灰意冷,而打算遠走),實朝命[[陳和卿]]監造大計劃渡[[宋]],可惜工料不善,船素差劣,木質枯朽滲水,不宜乘用,致使實朝渡[[宋]]之志未能得遂。
據載,實朝任內主禮佛,僧人[[榮西]]深受實朝禮,實朝令造[[壽福寺]],是為[[鎌倉]]五名山之一。實朝重用一於其兄[[源賴家]]時重建[[東大寺]]大佛[[宋]]人[[陳和卿]],因[[陳和卿]]之語,而信己前世為[[中國]][[宋代]][[醫王山]]寺院長老。為謁己前生所(一實朝政受制於人,心灰意冷,而意至),實朝命[[陳和卿]]監造大船,親渡[[宋]],因工料不善,船質劣,木朽滲水,不宜乘用,致使實朝渡[[宋]]之志未能得遂。


實朝次喝醉了倒兩天,不省人事。府中諸人召使名僧[[榮西]]為實朝祝禱,以求其甦。[[榮西]]把他種的[[茶葉]]獻給實朝飲用,實朝飲茶之後,頓時痊癒。是實朝對[[茶葉]]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榮西]]便把一部私撰《[[喫茶養生記]]》獻給實朝,實朝自此迷上[[茶葉]],而[[茶葉]]在[[日本]]也得以揚名
傳實朝一酒醉,臥二日,不省人事。府中諸人召使名僧[[榮西]]為實朝祝禱,以求其甦。[[榮西]]獻其所茶葉實朝,實朝飲後,頓時痊癒。是實朝起興於茶葉,[[榮西]]故獻私撰《[[喫茶養生記]]》實朝,自此實朝茶葉,而茶葉亦因此揚名[[日本]]也。


另外,實朝位著[[詩人]]([[和歌]][[作]])。92首品被選編入[[日本]][[和歌]]集《[[敕撰和歌集]]》,有一收於《[[小倉百人一首]]》之中在位期間,又編訂屬於將軍貴族的專集《[[金槐和歌集]]》。
實朝一名[[詩人]]([[和歌]][[作]])。有九二作入[[日本]][[和歌]]集《[[敕撰和歌集]]》,有一作收於《[[小倉百人一首]]》。生時亦編訂一屬於將軍貴族集《[[金槐和歌集]]》




第三二行: 第三三行:
[[sl:Minamoto no Sanetomo]]
[[sl:Minamoto no Sanetomo]]
[[sv:Minamoto no Sanetomo]]
[[sv:Minamoto no Sanetomo]]
[[zh:源實朝]]

二〇〇七年一月九日 (二) 〇三時五〇分審

源實朝像

源實朝日本鎌倉幕府三代征夷大將軍。生於建久三年八月九日,歿於建保七年一月廿七日,幼名千幡,源賴朝之子,母為北條政子,妻為西八條禪尼矣。

生平

實朝之兄源賴家,為二代幕府將軍。建仁三年(西元一二零三年九月,源賴家涉母族北條氏及妻族比企氏之變,而失其將軍位,族放於伊豆修禪寺。時千幡(實朝)年僅十二,後其母使成大將軍,然實權於北條氏。時北條氏已滅源賴家妻族比企氏,而實朝依母族人之命,納前權大納言坊門信清女為妻,并成十七年傀儡也。

建保七年(西元一二一九年)一月廿七日,實朝於參拜鶴岡八幡宮之途,為兄源賴家之子源公曉所弒。後公曉與其兄弟皆以弒將軍之名而處決。實朝無子嗣,故實朝後,源氏世代將軍之朝告終,然幕府實權猶於北條氏矣。

實朝終官至征夷大將軍右大臣正二位左近衛大將・左馬寮御監矣。

傳說

實朝之事多出史書《吾妻鏡》。 據載,實朝任內主禮佛,僧人榮西嘗深受實朝禮,實朝令其造壽福寺,是為鎌倉五名山之一。實朝嘗重用一於其兄源賴家時職重建東大寺大佛之陳和卿,亦因陳和卿之語,而信己前世為中國宋代醫王山寺院長老。為謁己前生居所(一曰實朝於政受制於人,心灰意冷,而意至他所),實朝命陳和卿監造大船,欲親渡,然因工料不善,船質劣,木朽滲水,不宜乘用,致使實朝渡之志未能得遂。

傳實朝一日酒醉,臥二日,不省人事。府中諸人召使名僧榮西為實朝祝禱,以求其甦。榮西獻其所植之茶葉於實朝,實朝飲後,頓時痊癒。因是實朝起興於茶葉,榮西故獻私撰之《喫茶養生記》予實朝,自此實朝好茶葉甚,而茶葉亦因此揚名日本也。

實朝亦一名詩人和歌作者)。有九二作入日本和歌集《敕撰和歌集》,有一作收於《小倉百人一首》。生時亦編訂一屬於將軍貴族之集《金槐和歌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