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VolkovBot
方林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第一行:
'''孫子兵法'''者,[[兵家]]之言也。
'''孫子兵法'''者,古[[兵書]]戰策也。作者[[孫武]]子,其生卒也不詳。[[太史公]]曰,孫子武者,[[齊]]人也,以兵法見[[吳]]王[[闔閭]]。闔閭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


兵法十三篇,曰始計曰作戰曰謀攻曰軍形曰兵勢曰虛實曰軍爭曰九變曰行軍曰地形曰九地曰火攻曰用間。
[[史記]]:「[[孫武|孫子武]]者,[[齊]]人也,以兵法見[[吳]]王[[闔閭]]。闔閭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學者以為「十三篇」即孫子兵法,曰始計曰作戰曰謀攻曰軍形曰兵勢曰虛實曰軍爭曰九變曰行軍曰地形曰九地曰火攻曰用間。


兵法開篇云[[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此[[兵家]]大義也。
開篇云:「[[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論者以為[[兵家]]大義也。


又云:「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又云,善戰者,不戰而屈人之兵,或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伐城。 ——故上者不戰而勝,非[[戰]]之功,[[謀]]也。兵未動而策先謀,算勝者得者多也。此後世兵家萬變本源矣。
又云:「夫用兵之法,全國爲上,破國次之;全軍爲上,破軍次之;全旅爲上,破旅次之;全卒爲上,破卒次之;全伍爲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或以為後世兵家萬變之本,不為過也。


《[[武經七書]]》,以本篇為首,當矣。
世定《[[武經七書]]》,以為首,當矣。


[[Category:兵書]]
[[Category:兵書]]

二〇一〇年一〇月二七日 (三) 〇八時〇九分審

孫子兵法者,兵家之言也。

史記:「孫子武者,人也,以兵法見闔閭。闔閭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學者以為「十三篇」即孫子兵法,曰始計,曰作戰,曰謀攻,曰軍形,曰兵勢,曰虛實,曰軍爭,曰九變,曰行軍,曰地形,曰九地,曰火攻,曰用間。

其開篇云:「者,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論者以為兵家大義也。

又云:「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又云:「夫用兵之法,全國爲上,破國次之;全軍爲上,破軍次之;全旅爲上,破旅次之;全卒爲上,破卒次之;全伍爲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或以為後世兵家萬變之本,不為過也。

後世定《武經七書》,以此為首,當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