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第七團

文出維基大典

兩栖機械化步兵第一師炮兵團,乃中國人民解放軍之一團,駐浙江杭州。本為步兵第七團也。

歷史[]

抗日時[]

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盧溝橋之事變,抗兵起焉。晉中諸眾於中共黨組織同犧盟會之領導下,紛紛赴抗日之鬥也。

二十七年七月,晉中抗日遊擊隊入冀中軍區獨立第一支隊為第十團也。八月,獨立一支隊第十團改做為獨一支隊之特務大隊也。二十八年十月,獨一支隊之特務大隊改做冀中軍區十分區二十七團也。

三十二年十一月,兵入軍區同冀中軍區九分區十八團、十分區二十九團合為晉綏軍區之獨立二十七團也。

三十四年八月,獨二十七團入晉綏野戰軍獨立第三旅為第二十七團焉。

解放戰爭時[]

十一月,該團隨旅入新立之晉綏野戰軍之南縱隊仍做獨三旅七團,歲末南縱隊之番號罷之。南縱隊者,又謂之縱隊也。

三十五年十一月,獨二十七團隨旅入新立之晉綏軍區三縱猶為獨立第三旅二十七團也。三十六年八月,隨縱隊入西北野戰軍為三縱獨立第三旅七團,然獨立第三旅未赴西北,乃合兵戰華北也。

三十七年五月,是月下旬入西北野戰軍第一縱隊獨立第七旅為第十九團也。三十八年二月元日,全軍一統番號,隨旅部改番號,曰中國人民解放軍一軍三師七團焉。六月隨師遷西北而歸建之。

國立後[]

一九五二年九月,第七團同故三師山炮營合為一師炮兵團也。一九五三年九月,師炮兵團改曰炮兵三零一團焉。

一九六九年八月,隸第一軍改曰陸軍第一師炮兵團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編做陸軍第一集團軍第一兩棲步兵師炮兵團也。

[]

該團,乃冀中子弟兵,為冀中首批整治之四團隊之一也。兵事多,戰鬥力强,為軍、師之主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