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唐-玛瑙兽首杯.jpg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文出維基大典

全幅(微格二一五九矩一〇二四,度:一點二六 MB,多用網際網路副檔名之型:image/jpeg

此檔為維基共享資源之共傳,可另策用也。 於共庫上檔述之示。

English: Agate Cup with horned animal head terminal;

Tang Dynasty(618-907)

From a Tang Dynasty hoard excavated in the village of Hejiacun, Xi'an City
中文:兽首玛瑙杯,是至今所见唐代唯一的一件俏色玉雕,也是唐代玉器作工最精湛的一件,此杯选用世界上极为罕见的红色玛瑙琢制,这件以深红色、淡红色为主调的红玛瑙,中间竟夹有一层淡白,如此神奇自然的变化,如此鲜润可爱的色泽,使这块红玛瑙成为世间稀有的俏色玉材。

通高6.5厘米,长15.6厘米,口径5.9厘米。   酱红地缠橙黄夹乳白色缟带的玛瑙制作,上口近圆形,下部为兽首形,兽头圆瞪着大眼,目视前方,似乎在寻找和窥探着什么,兽头上有两只弯曲的羚羊角,而面部却似牛,所以不能认为造型完全出自写实的手法,但看上去安详典雅,并无造作感,兽首的口鼻部有类似笼嘴状的金冒,能够卸下,内部有流,突出了兽首的色彩和造型美。此杯琢工精细,通体呈玻璃光泽,晶莹瑰丽。

  从轮廓上看,这种弧形的酒杯形似兽角,故也有称角杯的。这种形制,起源于西方,希腊人称之为“来通”(rhyton),后来才传播到亚洲。因此有的学者推测此杯是从中亚或西亚进献来的礼品。但深入研究者坚信,此杯出自唐人之手。兽首杯在制作之初,可能也想摸拟西方风尚采用羚羊之形,可由于对题材的生疏,所以最后成了现在的面目。据估计,它的制作年代当在8世纪前期。
己作
作者 Kougo

1970年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被评为国宝级文物。

我,本作品的著作權持有者,決定用以下授權條款發佈本作品:
GNU head 眾皆可在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所刊之GNU自由文檔協議證書1.2或之後版本規限下,抄、刊及/或修此圖,無他限。

遵守免責聲明。

w:zh:創用CC
享 共享
This file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4.0 International, 3.0 Unported, 2.5 Generic, 2.0 Generic and 1.0 Generic license.
子可:
  • – 複製、發佈和傳播本作品
  • 重改 – 創作演繹作品
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 – 您必須指名出正確的製作者,和提供授權條款的連結,以及表示是否有對內容上做出變更。您可以用任何合理的方式來行動,但不得以任何方式表明授權條款是對您許可或是由您所使用。
  • 共享 – 如果您利用本素材進行再混合、轉換或創作,您必須基於如同原先的相同或兼容的條款,來分布您的貢獻成品。
您可以選擇您需要的授權條款。

說明

添加單行說明來描述出檔案所代表的內容

在此檔案描寫的項目

描繪內容 繁體中文

創作作者 繁體中文

沒有維基數據項目的某些值

作者姓名字串 繁體中文Kougo
客體角色 繁體中文攝影師 繁體中文

著作權狀態 繁體中文

有著作權 繁體中文

成立或建立時間 繁體中文

九 五 2009

攝影器材 繁體中文

尼康D700 中文 (已轉換拼寫)

檔案來源 Chinese (Taiwan) (已轉換拼寫)

檔誌

揀日尋檔。

日時用戶
二〇一五年一二月一七日 (四) 一八時一七分於二〇一五年一二月一七日 (四) 一八時一七分之縮二一五九矩一〇二四(一點二六 MB)JohnbodCropped 24 % horizontally and 46 % vertically using CropTool with lossless mode.
二〇〇九年五月二三日 (六) 〇五時〇五分於二〇〇九年五月二三日 (六) 〇五時〇五分之縮二八五九矩一九〇六(二點六六 MB)Kougo{{Information |Description={{en|1=Agate Cup with Best Head Tang Dynasty(618-907) Excavated from a Tang Dynasty hoard at Hejiacun village,Xi'an City}} {{zh|1=兽首玛瑙杯,是至今所见唐代唯一的一件俏色玉雕,也是唐代玉器作工最�

總文之用

補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