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恪

文出維基大典

慕容恪,字元恭昌黎棘城人,鮮卑人,前燕文明帝第四子,景昭帝之弟也。

[]

大興四年生,沉深有大度。年十五,身長八尺七寸,容貌魁傑,雄毅嚴重,每所言及,輒經綸世務,文明帝始器焉,乃授之以兵。數從父征伐,臨機多奇策。使鎮遼東,甚有威惠,高句麗憚之,不敢為寇。文明帝將崩,謂景昭帝曰:「今中原未一,方建大事,恪智勇俱濟,汝其委之。」及景昭帝嗣位,彌加親任。累戰有大功,封太原王。帝寢疾,引恪與慕容評屬以後事。及幽帝之世,總攝朝權。初,建鄴聞景昭帝崩,曰:「中原可圖矣。」桓溫曰:「慕容恪尚存,所憂方為大耳。」慕輿根之就誅也,內外危懼。恪容止如常,神色自若,出入往還,一人步從。或有諫之者,恪曰:「人情懷懼,且當自安以靖之。吾複不安,則眾何瞻仰哉!」於是人心稍定。恪虛襟待物,諮詢善道,量才處任,使人不逾位。雖執權政事,必谘之於評。罷朝歸第,則盡心色養,手不釋卷。恪之圍洛陽也,中大震,秦主堅親將以備潼關,軍回乃定。恪為將不尚威嚴,專以恩信禦物,務於大略,不以小令勞眾。軍士有犯法,密縱舍之,捕斬賊首以令軍。營內不整似可犯,而防禦甚嚴,終無喪敗。建熙八年,恪薨,諡曰。臨終,幽帝親臨問以後事,恪曰:「臣聞報恩莫大薦士,板築猶可,而况國之懿藩乎!吳王文武兼才,之亞,陛下若任之以政,國其少安。不然,臣恐二寇必有窺窬之計。」言終而死。

宗室[]

父母[]

  • 父:前燕文明帝
  • 母:高氏

兄弟[]

[]

引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