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徐庶

徐庶,字元直。先名福,本單家子,少好任俠擊中平末,嘗為人報讎,白堊突面,被髮而走,為吏所得,所得問其姓字,閉口不言。吏乃於車上位柱維磔之,擊鼓以令于市廛。莫敢識者,而其黨伍共篡解之得脫。其黨伍篡解,得脫。於是感激,棄其刀戟,更疏巾單衣,折節學問,並易今姓名。

劉備新野。徐庶見備,備器之,謂備曰:「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備曰:「君與俱來。」庶曰:「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由是備遂詣亮。劉表卒,曹操來征,遣使請降。備在聞之,率其眾南行,亮與徐庶並從,為曹操所追破,獲庶母。庶辭備而指其心曰:「本欲與將軍共圖王霸之業者,以此方寸之地也。今已失老母,方寸亂矣,無益於事,請從此別。」遂詣曹操,黃初間仕彭城相曹據,升右中郎將,又據為定陶王,庶遷御史中丞。太和時臥龍出兵隴右,知庶、石韜仕才如此,嘆:「魏殊多士邪!何彼二人不見用乎?」

卒年不明,《真誥》曰:「明帝太和中病亡。」,或《胡氏世說》言隱居鼓子陽。墓在南陽府城南臥龍岡。《水經注》曰:「彭城內有中郎徐庶碑。」

林同曰︰「不勝方寸亂,豈暇二心持。忍矣王陵將,賢哉徐庶辭。」

諸葛孔明曰:「昔初交州平,屢聞得失。後交元直,勤見啟誨。前參事於幼宰,每言則盡,後從事於偉度,數有諫止。與此四子終始好合,亦足明其不疑於直言也。」

[]

  • 魏略
  • 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 讀書鏡
  • 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冢墓部·彙考·南陽府
  • 《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曆法典·數目部·彙考·四類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