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陵散

文出維基大典

廣陵散,一名聶政刺韓王曲曲也。

[]

琴史》曰:「《晉書》載廣陵散者。嵇康字叔夜,譙國之人也。嘗遊會稽宿華陽亭,引琴而彈。夜分忽有客諸之,稱是古人,與康共談音律,辭致清辨。因索而彈之為廣陵散曲,聲調絕倫,遂以授康,仍誓不傳人,亦不言其姓字。時司馬懿大將軍,康與鍾會長史。會每與康交,而康不為之禮,會以此憾之,因譛康欲助毋丘儉。司馬懿既眤信會,遂害之。康將刑東市,顧視日影,索琴彈之曰:『昔袁孝已嘗從吾學廣陵散,吾每靳固之,廣陵散今絕矣。』時年四十,海內之士莫不痛之,帝尋悟而悔焉。」

然《琴學叢書》則云:「廣陵散非嵇康作也,聶政刺韓王曲也。」

蔡邕琴操》云:「聶政刺韓王者,聶政之所作也。政父為韓王治劍,過期不成,王殺之,時政未生。及壯,問其母曰:『父何在?』母告之。政欲殺韓王乃學塗入王宫,拔劍刺王,不得。踰城而出,去入太山,遇仙人,學鼓琴。漆身為厲,吞炭變其音。七年而琴成,欲入韓,道逢其妻,從置櫛,對妻而笑,妻對之泣下。政曰:『夫人何故泣?』妻曰:『聶政出遊,七年不歸,吾嘗夢想思見之。君對妾笑,齒似政齒,故悲而泣。』政曰:『天下人齒,盡政若耳。故為泣乎?』即別去,復入山中,仰天而歎曰:『嗟乎!變容易聲,欲為父報仇,而為妻所知。父仇當何時復報?』援石擊落其齒。留山中三年習操,持入韓國,人莫知政。政鼓琴闕下,觀者成行,馬牛止聽。以聞韓王,王召政而見之,使之彈琴,政即援琴而歌之。內刀在琴中,正扵是左手持衣,右手出刀,以刺韓王,殺之。曰:『烏有使者生不見其父,可得使乎?』政殺國君,知當及母,即自犂剥面皮,斷其形體,人莫能識。乃梟磔政形體,市,懸金其側;『有知此人者,賜金千斤。』遂有一婦人往而哭曰:『嗟乎!為父報仇邪?』顧謂市人曰:『此所謂聶政也。為父報仇,知當及母,乃自犂剥面。何愛一女之身,而不揚吾子之名哉?』乃抱政尸而哭。冤結陷塞,遂絕行脉而死。故曰聶政刺韓王。」

[]

廣陵散者,慢啇調也,即慢二絃二律,宜一二絃相應。

《神竒秘譜》之曲,凡四十四叚。《十一絃舘琴譜》之曲,凡十叚。雖叚數不相似,二曲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