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不群

文出維基大典
(渡自左冷禪

岳不群者,號君子劍華山掌門也,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之角[一]。妻寧中則,有女靈珊。

不群性警,任智數,任俠尚賢。外寬而內多忌刻,或亦以奸佞視之。初,華山劍氣二宗之爭,門下眾幾盡。不群弟子有才器者稀疏,唯首徒令狐沖者,性仁孝,聰慧異敏,不群頗倚之。沖某日得授「獨孤九劍」於思過崖,以至武學大進,劍術尤逾不群。當此時,嵩山掌門左冷禪以五嶽並派事遣使至華山,不群素忌冷禪,聞之由是悚懼。

冷禪者,沉深險蜮,嫻權術,亦喜納豪傑。冷禪少學嵩山劍法,內功綿厚,尤諳「寒冰真氣」。自任五嶽盟主以來,門下人材濟濟,號曰「十三太保」,遂有削平五嶽之志。冷禪欲合四派而統馭之,乃命弟子分襲各派,且誘劍宗門下封不平、成不憂等與不群爭。不群弗能敵,尋率眾出往洛陽避難。及令狐沖以獨孤九劍救之,封不平等皆大潰,眾乃得安。不群既見沖劍術玄妙,益惡之,遂罪其結交匪類,革沖門籍。沖甚沮慟,徑投恆山即位掌門。

不群陰懷異志,亦欲統攝五嶽諸派。乃往福州,謀奪林氏「辟邪劍譜」,自宮而練之。不群既技成,以辟邪劍法破冷禪於嵩山,毀其瞳,遂稱五嶽掌門。不群初用事,威福不立,欲以華山秘笈籠絡人心,俄而大會群雄於思過崖。冷禪自敗於不群,怏怏尤甚,乃陰養死士。及赴會,冷禪率死士入,盡殺五嶽群雄於穴。未幾,恆山令狐沖等入穴戡亂,遇冷禪,乃御獨孤九劍戰,誅之。不群既曉亂事,遂遁走,張網以待於穴口。沖等既出,為其網所困,不能脫。不群甚悅,欲殺之,沖友儀琳忽背刺不群,旋中劍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