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羊心

文出維基大典

一斛明珠兮萬斛愁來書海漂泊腰肢細。

--羊心 (閑聊)

毀大典之笑笑生[]

《漁父浮腐賦》   

  屈原既已放浪形骸,乃暢遊泳於江潭,每蛙式潛仰必行吟,一日,iphone高鳴,玉蓮叮咚,大驚而起,裸露翻胸騰至澤畔,欲取其iphone也。不慎苔滑,倒天摔跤,一摔則摔回潭矣,是謂:「橫中渡兮揚素波,衝飆激浪動紫藿。」不獨激浪三尺,又自漂淪亂流,漩渦吸之,沙陷坑之,鱷魚突之,魚雷射之。猛灌潮水,浮腫鱗傷,身增丈二,體寬五尺。初觀玉體,則手如柔荑,膚如凝脂。再視尊頭,竟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歌曰:「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情書千封,傳Line未已。三五之夜,舉燭私奔。荊楚荒蠻,世皆不識。濁水婚宴,我獨清癡。哪知眾人皆醉灌我時,獨醒一人曰司馬相如,略吹鳳簫,求偶錦瑟,芳心大動。是以棄我如凶兆,乃得鮮花。遂隱於江潭,抱殘守缺,時藏殺心,跟縱謀劃,不見不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采薇西崗,首陽枉喪。愛而抱柱,尾生死處。此皆不能推移之故也,況情話隱隱,心旌搖曳;若舉燭未明,風移戀轉。真所謂比翼連理皆神話者,君而不察,君之過也。世人皆濁,未若君之志貞純潔。所以蕭何韓信,後傳斷袖之癖;不韋春秋,或云神交古人。淈其泥而春風生,揚其波而美人臨。眾人皆醉,唯汝不醒!既有敵手,何不禦之?相如一曲鳳求凰,魂牽夢縈自難忘;屈平九歌意綿綿,臺下戲學花魁唱。餔其糟而風流,歠其醨而瀟爽。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之猗猗,揚揚其香。本屬我心,安可見採?嗟乎女子,與我同枕。彤管有煒,非我所肯棄,實受巫毒,迷惑於他人。人道相如善催眠,良有以也。」

  漁父莞爾而笑,曰:「君不見館娃初起鴛鴦宿,越女如花看不足。登徒子好色賦一篇,艷百壓群國芳。阿房妖嬈金屋嬌,香徑直通天盡頭。大喬小喬,綠珠紅拂似蘭似桂。昔取之而有餘,今守之而不足,何也?實眼界未開,心境未靈,不識西施,獨鍾東施。江湖載酒,楚腰纖輕;東京攀柳,花魁藝妓。何論巫毒?草木有本心,人各見其美,如此而已。奈何汝這般兒頑固頭,空叫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屈原跳腳曰:「偏說黛玉林中掛,寶釵薛家埋?咄!行!勿復與爾言!休教我小三名揚天下!君子何堪,此何言哉?烏鴉之嘴,長舌三尺,兩把刷子,黃河洗不清!」

  漁父鼓枻而去。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