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Celestial Phineas

文出維基大典

久仰大典,初簿維基。修纂之事,所知甚少。才疏學淺,不通古文。

余名航,字爍,號湄沱經生:湄沱者,大澤也;經生者,非彼博士,寫經書生自謂也。黑龍江人,年加冠。祖小吏,父承祖業。余不喜案牘,志在理工。《大學》有云:「致知在格物」,是乃平天下之本。格致為己任,任重道遠。

專計算英文computing。終日編程以文、籌算以機。如此數年,洋洋灑灑,纍纍焉代碼,浩浩乎文書,幾可成書卷。哂。徒增廢物也。

好天文,嘗嚴冬觀象。夫黑省,極北之地也。每畢,靉靆加霜竟凝仌。雖然,曆算之精弗曉,璿璣之巧不知。蓋觀書不事章句,方程不喜推演。

知書甚少,經史子集,幾無涉獵。有志小學,好觀《說文》。余以東北人故,生而言官話、書簡體,難通音韻之學,然仍覺其妙絕。

書工技藝,吾之最愛。所謂者,今語「字體設計」、「文字設計」、「書籍設計」云云。「字體設計」者,爲字之形,近乎書法。「文字設計」者,佈局謀篇,排字組版。「書籍設計」者,集頁成冊,裝訂發行。此雖匠氣,其用非凡,聖賢教化,因以廣佈。泰西東瀛之法,各有其得,取引他山,宜我中華。若句讀體例、若方頭黑體,皆源於海外、流於九州、福澤萬衆。

白話自序

英文自序

文:/高德納。依大典例,生不立傳。此文雖成,不可入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