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弋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霍弋,字紹先,南郡枝江人也,子。昭烈末年為太子舍人

後主踐祚,除謁者。丞相諸葛亮北駐漢中,請為記室,使與子共周旋游處。亮卒,為黃門侍郎。上立太子,以弋為中庶子,璿好騎射,出入無度,弋援引古義,盡言規諫,甚得切磋之體。

後為參軍庲降屯副貳都督,又轉護軍,統事如前。時永昌郡夷獠恃險不賓,數為寇害,乃以弋領永昌太守,率偏軍討之,遂斬其豪帥,破壞邑落,郡界寧靜。遷監軍翊軍將軍,領建寧太守,還統南郡事。

景耀六年,進號安南將軍。是歲漢亡。弋聞魏軍來,欲赴成都,上以備敵既定,不聽。及成都不守,弋素服號哭,大臨三日。諸將咸勸宜速降,弋曰:「今道路隔塞,未詳主之安危,大故去就,不可苟也。若主上與魏和,見遇以禮,則保境而降,不晚也。若萬一危辱,吾將以死拒之,何論遲速邪!」得上東遷之問,始率六郡將守上表曰:「臣聞人生於三,事之如一,惟難所在,則致其命。今臣國敗主附,守死無所,是以委質,不敢有貳。」司馬昭善之,又拜南中都督,委以本任。弋與巴東領軍襄陽羅憲各保全一方,舉以內附,咸因仍前任,寵待有加。後遣將兵救援呂興,平交阯日南九真三郡,功封列侯,進號崇賞焉。

[]

  • 《三國志·蜀書·霍弋傳》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