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績

文出維基大典

陸績公紀吳郡人也。父康,為廬江太守

績年六歲,於九江袁術。術出,績懷三枚,去,拜辭墮地,術謂曰:「陸郎作賓客而懷橘乎?」績跪答曰:「欲歸遺母。」術大奇之。

孫策在吳,張昭張紘秦松上賓,共論四海未泰,須當用武治而平之,績年少末坐,遙大聲言曰:「昔管夷吾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不用兵車。孔子曰:『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今論者不務道德懷取之術,而惟尚武,績雖童蒙,竊所未安也。」昭等異焉。

績容貌雄壯,博學多識,星曆算數無不該覽。虞翻舊齒名盛,龐統荊州令士,年亦差長,皆與績友善。孫權統事,辟為奏曹掾,以直道見憚。出鬱林太守,加偏將軍,給兵二千人。績有躄疾,又意在儒雅,非其志也。雖有軍事,著述不廢,作《渾天圖》,注《》釋《》,皆傳於世。

豫自知亡日,乃為辭曰:「有漢志士吳郡陸績,幼敦《》、《》,長玩《》、《易》受命南征,遘疾遇厄,遭命不幸,嗚呼悲隔!」又曰:「從今已去,六十年之外,車同軌,書同文,恨不及見也。」年三十二卒。

長子,為會稽南部都尉;次子,長水校尉。

[]

  • 三國志》評曰:「陸績之於揚《玄》,是仲尼之左丘明,老聃之莊周矣;以瑚璉之器,而作守南越,不亦賊夫人歟!」

[]

  • 《三國志·吳書·虞陸張駱陸吾朱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