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秀夫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陸秀夫,字君實楚州鹽城人,理宗端平三年生。生三歲,其父徙家鎮江。稍長,從其鄉人孟先生學,孟之徒恆百餘,獨指秀夫曰︰「此非凡兒也。」

景定元年,登進士第。李庭芝淮南,聞其名,辟至幕中。時天下稱得士多者,以淮南為第一,號小朝廷。秀夫才思清麗,一時文人少能及之。性沈靜,不苟求人知,每僚吏至閤,賓主交懽,秀夫獨斂焉無一語。或時宴集府中,坐尊俎間,矜莊終日,未嘗少有希合。至察其事,皆治,庭芝益器之,雖改官不使去已,就幕三遷至主管機宜文字。咸淳十年,庭芝制置淮東,擢參議官

德祐元年,邊事急,諸僚屬多亡者,惟秀夫數人不去。庭芝上其名,除司農寺丞,累擢至宗正少卿兼權起居舍人。二年正月,以禮部侍郎使軍前請和,不就而反。二王走溫州,秀夫與蘇劉義追從,使人召陳宜中張世傑等皆至,遂相與立益王于福州。進端明殿學士、簽書樞密院事。宜中以秀夫久在兵間,知軍務,每事咨訪始行,秀夫亦悉心贊之,無不自盡。旋與宜中議不合,宜中使言者劾罷之。張世傑讓宜中曰︰「此如何時?動以臺諫論人。」宜中皇恐,亟召秀夫還。

時君臣播越海濱,庶事疏略,楊太妃垂簾,與群臣語猶自稱奴。每時節朝會,秀夫儼然正笏立,如治朝,或時在行中,凄然泣下,以朝衣拭淚,衣盡浥,左右無不悲動者。屬井澳風,王以驚疾殂,群臣皆欲散去。秀夫曰︰「度宗皇帝一子尚在,將焉置之。古人有以一旅一成中興者,今百官有司皆具,士卒數萬,天若未欲絕宋,此豈不可為國邪?」乃與眾共立衛王。

時陳宜中往占城,與世傑不協,屢召不至。乃以秀夫為左丞相,與世傑共秉政。時世傑駐兵厓山,秀夫外籌軍旅,內調工役,凡有所述作,又盡出其手。雖匆遽流離中,猶日書《大學章句》以勸講。至元十六年二月,厓山破,秀夫走衛王舟,而世傑、劉義各斷維去,秀夫度不可脫,乃杖劍驅妻子入海,即負王赴海死,年四十四。

[]

  • 《宋史·陸秀夫傳》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