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巴大帝

文出維基大典
帝阿喀跋像

帝阿喀跋,蒙兀皇帝也。一五四二年十月十五生。其祖伯布,乃蒙兀始皇,後傳其父胡馬雍

帝生於西天竺烏馬科城,初,國亂,將亡。族走阿富汗地,輾轉波斯,其父十年收失地而復國。

年十二,皇父崩,隔年登極,時賢臣白蘭汗攝政。國安平,絕群雄割據事。

年十七親政,時國風以穆斯林為官宦,梵人次之。而國中梵人眾而穆斯林稀,帝易其俗,以梵人為權臣。又娶於剌惕普,與之盟。剌惕普族者,梵人武者也。帝以其士擴疆土。是國漸強。因立官制,行集權,新法度,息地頭之勢,是國漸豐。

又立一教,名曰「聖教」,奉天人合一之道,己為神官,頻召博士學者入宮,使之成風。容基督諸教,息其之爭。國人皆忠,國中日安。

一六〇五年崩,年六十有三。子加漢子嗣。

帝為君不怯不暴;為將不柔不戾,大略也。通機械術法,多制火器;識絲竹畫工,全才也。雄韜大略,文武全才,又兼仁道,宥恕天下,功及後世,誠一代聖明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