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出維基大典

子部

華夏五千年,累世之智,甲於天下。春秋戰國,諸子爭鳴,儒道墨法,徒者逾千。漢武黜百家尊儒術,雖晉尚玄談、唐崇佛法,孔子之學定于一尊,學論漸息。明清以降,學術無存,學子唯四書五經是尊,遂至五穀不分,四體不勤。孔子之學固大,不得一統學術。故維基大典四部,不取古法,惟合當世之用。子者,天下諸子之學也。無論古今、東西,凡言哲理、宗教者,咸入斯部,務令習學之士,參較百家之學,取諸子之長,去眾學之短,由是漸成全人焉。

   

正典

香港天壇大佛
佛教,舉世三大之一也。蓋釋迦牟尼所立,後釋氏成,故名佛教。佛所言之教為法,傳持佛教者為僧。佛法僧,三寶也。夫佛,梵文佛陀之略也,其義為覺者,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耳。自覺異乎凡夫,以凡夫迷故;覺他異乎小乘,以小乘亟於自度故;覺行圓滿,異乎菩薩,以菩薩雖自覺、覺他而未究竟故。法者,梵文達磨之譯也,其義為軌則。佛所言無量勝妙法門,能令眾生軌則此法而成正覺,故而得名。三藏十二部,皆佛法也。僧者,梵文僧伽之略也。其義為和合眾,即傳受佛法,依教修持,志同道合者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