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

文出維基大典
郭嘉

漢洧陽貞侯郭嘉奉孝潁川陽翟人也。初,北見袁紹,稱之未知用人之機、好謀無決,去之。

曹操與荀彧書曰:「自志才亡後,莫可與計事者。固多奇士,誰可以繼之?」彧薦嘉。召見,論天下事,操曰:「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嘉出,亦喜曰:「真吾主也。」表為司空軍祭酒。征呂布,三戰破之,布退固守。時士卒疲倦,操欲引軍還,嘉說其急攻之,遂擒布。

孫策轉鬥千里,盡有江東,聞操與袁紹相持于官渡,將渡江北襲。眾聞皆懼,嘉料其「必死於匹夫之手。」策臨江未濟,果為許貢客所殺。

從破袁紹,紹死,又從討黎陽,連戰數克。諸將欲乘勝遂攻之,嘉曰:「袁紹愛此二子,莫適立也。有郭圖、逢紀為之謀臣,必交鬥其間,還相離也。急之則相持,緩之而後爭心生。不如南向荊州,若征劉表者,以待其變;變成而後擊之,可一舉定也。」操曰:「善。」乃南征。軍至西平,譚、尚果爭冀州。譚為尚軍所敗,走保平原,遣辛毗乞降。操還救之,遂從定。又從攻譚于南皮,冀州平。封嘉洧陽亭侯

曹操將征袁尚及三郡烏丸,諸下多懼劉表使劉備襲許以討操。嘉曰:「表,坐談客耳,自知才不足以禦備,重任之則恐不能制,輕任之則備不為用,雖虛國遠征,公無憂矣。」操遂行。至,嘉言曰:「兵貴神速。今千里襲人,輜重多,難以趣利,且彼聞之,必為備;不如留輜重,輕兵兼道以出,掩其不意。」操乃密出盧龍塞,直指單于庭。大破之,斬蹋頓及名王已下。尚及兄遼東

年三十八,自柳城還,疾篤,操問疾者交錯。及薨,臨其喪,哀甚,表曰:「軍祭酒郭嘉,自從征伐,十有一年。每有大議,臨敵制變。臣策未決,嘉輒成之。平定天下,謀功為高。不幸短命,事業未終。追思嘉勳,實不可忘。可增邑八百戶,並前千戶。」諡曰貞侯。子嗣。為太子文學,早薨。

嘉深通有算略,達於事情。陳群非嘉不治行檢,數廷訴嘉,嘉意自若。操愈益重之,然以群能持正,亦悅焉。後操征荊州還,於巴丘遇疾疫,燒船,歎曰:「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

  • 三國志》評曰:「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才策謀略,世之奇士,雖清治德業,殊於荀攸,而籌畫所料,是其倫也。」
  • 曹操曰:「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
  • 操曰:「難奉孝為能知孤意。」
  • 嘉卒,操謂荀攸等曰:「諸君年皆孤輩也,唯奉孝最少。天下事竟,欲以後事屬之,而中年夭折,命也夫!」

[]

  • 《三國志·魏書·程郭董劉蔣劉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