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瑾

文出維基大典

吳宛陵侯諸葛瑾子瑜琅邪陽都人也。漢末避亂江東。值孫策卒,孫權姊婿弘咨見而異之,薦之於權,與魯肅等並見賓待。後為權長史,轉中司馬建安二十年,權遣瑾使通好劉備,與其弟俱公會相見,退無私面。

從討關羽,封宣城侯,以綏南將軍呂蒙南郡太守,駐公安。劉備東伐吳,吳王求和,瑾與備箋曰:「奄聞旗鼓來至白帝,或恐議臣以吳王侵取此州,危害關羽,怨深禍大,不宜答和,此用心於小,末留意於大者也。試為陛下論其輕重,及其大小。陛下若抑威損忿,暫省瑾言者,計可立決,不復咨之於群後也。陛下以關羽之親何如先帝?荊州大小孰與海內?俱應仇疾,誰當先後?若審此數,易於反掌。」時或言瑾別遣親人與備相聞,權曰:「孤與子瑜有死生不易之誓,子瑜之不負孤,猶孤之不負子瑜也。」黃武元年,遷左將軍,督公安,假節,封宛陵侯

瑾為人有容貌思度,於時服其弘雅。與權談說諫喻,未嘗切愕,微見風彩,粗陳指歸。如有未合,則捨而及他,徐復托事造端,以物類相求,於是權意往往而釋。權亦重之,大事咨訪。

權稱尊號,拜大將軍、左都護,領豫州。瑾子諸葛恪,名盛當世,權深器異之;然瑾常嫌之,謂非保家之子,每以憂戚。赤烏四年,年六十八卒,遣命令素棺斂以時服,事從省約。

家屬[]

[]

  • 孫權曰:「孤與子瑜有死生不易之誓,子瑜之不負孤,猶孤之不負子瑜也。」
  • 虞翻與所親書曰:「諸葛敦仁,則天活物,比蒙清論,有以保分。惡積罪深,見忌殷重,雖有祁老之救,德無羊舌,解釋難冀也。」
  • 三國志》評曰:「諸葛瑾、步騭並以德度規檢見器當世。」

[]

  • 《三國志·吳書七·張顧諸葛步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