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兼家

文出維基大典

故日本國從一位太政大臣藤原兼家平安時人也。右大臣藤原師輔第三子。世稱東三條大臣。在公卿之位二十年,大臣之位十二年,攝政之位五年,太政大臣二年。兼家初與兄兼通不睦,屢見貶抑。兼通既薨,從兄賴忠嗣之。兼家失意甚,進歌於圓融帝以詠其志。天元元年,拜右大臣。蓋由賴忠之惠也。時兼家欲以己女為中宮,不得。女詮子懷仁王。兼家為王之外祖。圓融帝禪,諭兼家曰:朕在位十六年,思讓位東宮。此後欲以懷仁為東宮。花山帝繼位,遂以懷仁為東宮。寬和中,花山帝自剃髮,遂以懷仁為天皇,兼家以帝之外祖,因得勢。是為寬和之變。寬和二年六月二十四,攝政,嗣藤氏長者。七月二十日,辭右大臣。晉從一位。時兼家之上尚有太政大臣賴忠,左大臣源雅信。兼家由是不能極官。賴忠薨,拜太政大臣。永祚二年,拜關白。旋剃髮,號如實。薨,年六十二。

兼家子五人,道隆道綱道兼道義道長也。道兼、道隆、道長先後為關白。時人比之先世昭宣公基經之三平,呼曰三道。一門極盡榮華。

[]

  • 《大鏡》及它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