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伯恩哈特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莎拉伯恩哈特

莎拉·伯恩哈特一八四四年生,法國巴黎人也。母茱莉,猶太裔,業,與天主院學生通,生莎女。或云茱莉乃荷蘭人,考未得。

茱莉攜幼諸不便,遂別居,寄之於良家。年總角,入修道院受習。荳蔻時,母幸莫爾公爵,莫爾者,拿破崙三世同母弟也。薩氏藉此貴,特準入法蘭西戲劇院,習伶術。越四年,主演《伊芙琴尼亞》,嶄然見頭角焉。居無何,與人相詆,遭黜落。而後輾轉他院,屢有沉浮,終不得意也。

一八七〇年相攻,巴黎城中劇院皆閉,莎拉遂充司病官,入營調侍傷殘。虔力恭行,三軍感悅,頗得譽。戰罷,復歸法蘭西喜劇院,伶術益精湛,佐以軍功,由是聲名赫奕,昭灼歐羅巴諸邑。

一八八二年,配達拉馬。達氏本希臘參贊,嗜毒好賭,又揮霍無度,故二人不和。一八八九年,達氏毒發而亡。新寡未久,名流慕莎拉才色者,不可勝數,致使男寵塞海,淫亂至此,而聲名益盛,蓋法蘭西風俗如是也。

莎拉性氣乖張,行事無常,嘗於宅中置一木棺,夜則寢棺中,自云可得神思,俄而又公售之。又好蓄奇禽異獸,譬若蜥蜴、蚺蛇、猛之屬,以為至寶。

一九〇六年,以其伶術卓才,任巴黎音樂學院教授。翌年,輯自傳一冊,書成,廣傳世,文士奇之,競相參倣。一九一四年,右脛疾發,截廢之。未幾,一戰又起,頻赴沙場,慰撫將卒,以振士氣。

一九二三年,卒,歸葬於巴黎拉雪茲神甫公墓。

莎拉所扮皆惟妙惟肖,形神具備,尤為《茶花女》之瑪格麗特甚善,世作典範,雖愈古稀,尤登臺飾之,而觀者經絕不衰。嘗於《哈姆雷特》劇試男身,以新奇無常,頗得贊譽。

初,莎拉以夫禍失金,自迫巡演償之,然終不入德意志一邦,何也?素世讎,而莎拉之忠拳拳也。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