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范蠡像

范蠡,字少伯三戶人也。

師於檇李,射傷吳王闔廬。闔廬且死,告其子夫差曰︰「必毋忘越。」三年,句踐聞吳王夫差日夜勒兵,且以報越,越欲先吳未發往伐之。范蠡諫曰︰「不可。臣聞兵者凶器也,戰者逆德也,爭者事之末也。陰謀逆德,好用凶器,試身於所末,上帝禁之,行者不利。」越王曰︰「吾已決之矣。」遂興師。吳王聞之,悉發精兵擊越,敗之夫椒。越王乃以餘兵五千人保棲於會稽。吳王追而圍之。越王謂范蠡曰︰「以不聽子故至於此,為之奈何。」蠡對曰︰「持滿者與天,定傾者與人,節事者以地。卑辭厚禮以遺之,不許,而身與之市。」句踐曰︰「諾。」乃令大夫種行成於吳。

吳既赦越,越王句踐反國。欲使范蠡治國政,蠡對曰︰「兵甲之事,種不如蠡;鎮撫國家,親附百姓,蠡不如種。」於是舉國政屬大夫種,而使范蠡與大夫柘稽行成,為質於吳。二歲而吳歸蠡。句踐自會稽歸七年,撫循其士民,士民欲用以報吳。大夫逢同諫曰︰「國新流亡,今乃復殷給,繕飾備利,吳必懼,懼則難必至。且騺鳥之擊也,必匿其形。今夫吳兵加,怨深於楚、越,名高天下,實害室,德少而功多,必淫自矜。為越計,莫若結齊,親楚,附晉,以厚吳。吳之志廣,必輕戰。是我連其權,三國伐之,越承其弊,可克也。」句踐曰︰「善。」居二年,吳王將伐齊。子胥諫曰︰「願王釋齊先越。」吳王弗聽,遂伐齊,敗之艾陵,擄齊高、國以歸。讓子胥。子胥曰︰「王毋喜。」王怒,子胥欲自殺,王聞而止之。越大夫種曰︰「臣觀吳王政驕矣,請試嘗之貸粟,以卜其事。」請貸,吳王欲與,子胥諫勿與,王遂與之。太宰數與子胥爭越議,因讒子胥,王使人賜子胥屬鏤劍以自殺。於是吳任嚭政。

居三年,句踐召范蠡曰︰「吳已殺子胥,導諛者眾,可乎?」對曰︰「未可。」至明年春,吳王北會諸侯於黃池,吳國精兵從王,惟獨老弱與太子留守。句踐復問范蠡,蠡曰可矣。乃發習流二千,教士四萬人,君子六千人,諸御千人,伐吳。吳師敗,遂殺吳太子。吳告急於王。王乃使人厚禮以請成越。越自度亦未能滅吳,乃與吳平。其後四年,越大破吳,因而留圍之三年,吳師敗,越遂復棲吳王於姑蘇之山。吳王使公孫雄肉袒膝行而前,請成,句踐不忍,欲許之。范蠡曰︰「會稽之事,天以越賜吳,吳不取。今天以吳賜越,越其可逆天乎。且夫君王蚤朝晏罷,非為吳邪?謀之二十二年,一旦而棄之,可乎。且夫天與弗取,反受其咎。伐柯者其則不遠,君忘會稽之厄乎?」句踐曰︰「吾欲聽子言,吾不忍其使者。」范蠡乃鼓進兵,曰︰「王已屬政於執事,使者去,不者且得罪。」吳使者泣而去。句踐憐之,乃使人謂吳王曰︰「吾置王甬東,君百家。」吳王謝曰︰「吾老矣,不能事君王。」遂自殺。

當是時,越兵橫行於東,諸侯畢賀,號稱霸王。范蠡遂去,自齊遺大夫種書曰︰「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種見書,稱病不朝。人或讒種且作亂,越王乃賜種劍曰︰「子教寡人伐吳七術,寡人用其三而敗吳,其四在子,子為我從先王試之。」種遂自殺。

范蠡浮海出齊,變姓名,自謂鴟夷子皮,耕於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產。居無幾何,致產數千萬。齊人聞其賢,以為相。范蠡喟然嘆曰︰「居家則致千金,居官則至卿相,此布衣之極也。久受尊名,不祥。」乃歸相印,盡散其財,以分與知友鄉黨,而懷其重寶,間行以去,止於,以為此天下之中,交易有無之路通,為生可以致富矣。於是自謂陶朱公。卒老死于陶,塚在南郡華容縣西,樹碑云是越之范蠡也。

養生之道[]

《古今醫統》曰︰「范蠡,春秋時,越王句踐之臣,佐越王滅吳,遂退身遨遊五湖,有服餌之法,可以度世,并授孔安國等皆成地仙,數百歲面如童顏,醫藥濟人不取利,所居處不二年致富,棄其所積,遷徙別居,逾年而富,人咸稱為陶朱公問聚財之法。惟曰︰『種五穀,蓄五牸而已。』」

兼查[]

[]

  • 《呂氏春秋》高注
  • 《史記·越世家》張華注
  • 《古今醫統》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